close

 

身為地政人(雖然只唸了大學四年),但是基於住在這琦京()*1都市也快四年,身為一個專業的地政人(?)必須要知道一些相關的知識。

生下來20幾年沒有去國台灣日本以外的國家,這讓我對於這一層認識減緩了許多,是因為我一直堅信還有比這個地方更大或是這些都算是常態吧,對於大城市來說但去年去過了美國新墨西哥州(真讓我開了眼界,沒想到美國的城市可以荒涼到這種程度,果然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去的州也有關係啦)接著不小心把護照弄丟導致於間接賺到一個禮拜的LA之旅,老實說,扣掉那些景點還有downtown=繁華的同義辭,從小幻想的洛城三兄弟也一併從我腦中去除(還有美國的路都很像台三線的感覺)當時我還沒得到東京是最大都市的這一個結論,是因為我實在太習慣這裡的鐵路以及長的不得了的通勤時間,不知道在什麼時候突然看到東京為世界上最大的都市的這一個介紹在電視上出現時,似乎我也可以認同了

即使我並不喜歡這個城市,整體來說,他只能稱的上物質上的不與匱乏以及利便性相當的令人嘆為觀止之外,其他的我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

但就針對於它是最強都市的論點必須要有幾項事實來佐證

首先當然面積大小不能輸即使日本算是一個地狹人稠的地方,他的東京首都圈還是人口與面積取勝的超大都市(mega city),距離方面,從東京都心*2延伸約70公里(直徑也就是140公里)的都算是東京首都圈另外一種經濟定義,(在這裡我傾向於使用經濟定義中的metropolitan area*3)包括了東京都以外,還有週邊六個近郊縣市,神奈川(橫濱)琦玉千葉群馬(館山)山梨(:大月)茨城(つくばなど)靜岡(:熱海)

再者人口方面,從這六個縣市來上班的人數大約統計是:3570萬人(2008聯合國發表之世界都市人口統計表),比世界第二大都市紐約大都市圈的1900萬人也多了將近一倍,聯合國甚至做了人口推測發表,2025年東京首都圈的人口也會維持在3640萬人附近,依然會穩坐世界最大都市的龍頭

其實要論人多,東京都本身是不可能贏過中國其他沿海城市或北京首都,光看一個都市而不是首都圈的話,北京跟上海一個城市的人口就已經1千多萬,東京都本身的人口只有八百多萬,(台北只有約兩百多萬),這就必須得說到拜鐵路網的複雜度以及便利性之賜使得這個大都市能夠生存以及有越來越大的趨勢。除了各大公營鐵路不說,其他延伸到各縣市還有民營集團的私鐵凝聚,使得大部分的東京人都不大需要車子代步,居住型態也都是沿著各大鐵路線發展,住宅的價格也是依距離車站遠近佔租金高低的很大條件。

不過扯到鐵路會將這個主題的線拉的過長,因此下次有時間再寫一篇關於鐵路網的事情(前提是要有人看阿orz)

以居住地點來做個現實驗證好了。在我們這個將近六百人的公司裡,隨便拉人一問你家住哪裡,常常會出現一些沒聽過的地名,然後接著又要再問什麼線?最後還是不知道的話就在問在哪裡轉車...因為實在太偏僻了,據統計似乎東京人能夠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單程兩個小時(door to door)那大概是可以開到台中的距離,住台北然後每天開兩個小時去上班,往返就是四個小時(單程約50分鐘我都有點受不了)我想一般的台灣人可能不能接受。而樣本數來說居住在神奈川的比例實在太高了,將近1/2都是神奈川縣,也因此可想而知rush hour的東海道線真的不誇張,單腳支撐20分鐘是必備技能。最近也眾說紛紜神奈川升級的呼聲很高,變成神奈川府之類的?!(不過我每次想到神奈川唯一的印象不是中華街,而是湘北高中阿~~~!!是不是由此可以看出我的年齡?!)

另外一個造成超大都市的原因-高騰的物價(再強調一次我是中立的)。由於近半年來日本円大幅上升導致於東京打敗以往的莫斯科成為高居物價最高之世界第一連大阪也因為這個關係成為第二名居高不下的物價導致於房地產的價格無法下降這也是為什麼都市會發展的越來越龐大的重要原因之一。CBD的高房價使得正常階級無法在此購買或負擔租金住的遠也是要負擔高額的交通成本的這個概念在日本不適用日本的公司住宅補助一般來說不會付(有也是一小部分塞牙縫差不多),但通勤的交通費用卻是全部支付,也難怪對一般小市民來說,時間我有的是,能用在實體上的白花花的鈔票比較實在。也因此真正住在東京都內的人其實沒多少,上述提到只有3570萬人中的800多萬人大部分的人還是住在郊區的衛星都市。

 

住行都講過了,食的項目當然不會拱手讓人。東京已經連續兩年拿下米其林評鑑三顆星最高榮譽的最多餐廳的城市,總共有191(2008年米其林圖鑑),比起第二名巴黎的97間以及紐約的54間,大幅領先*4。不過那些店都貴的要死,我自然是沒有吃過,要說我對於東京食的感想就是,真的很少能吃到不好吃或是服務態度不好的店,可能是顧客的要求很多也很高,那些不好吃或是態度差的店都會被達爾文的定律給自然淘汰吧。

 曾經看過日本的一個電視節目問那些上京的藝人來東京的時候最驚訝的事情是什麼,第一名就是人多尤其涉谷的十字路口,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什麼祭典(第二名是電車線路太複雜,班次好多(重點是還很準時)還有一項是,正妹也太多了吧(結果一問才發現其實都是鄉下來的比較正))

我想我大概就那些上京的人,大家嚮往的都市裡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但快樂與不快樂似乎不被包括在最強都市的計量項目裡,因此好像也不是那麼在乎到底人們過的開不開心,這些好多好多的第一名。

 

我只想要過的開心就好了

 

 

 

 

1:最強的日文發音為さいきょう、與東京號稱通勤最擠之琦京線的發音一致的關係,常被年輕人以雙關語或是梗來使用,例:埼京線は最強だろう

2:東京都心的定義有很多種,有幾種說法是以千代田區,中央區,港區的一部分作為都心定義,另外一個高速公路標示牌,距離東京還有XX公里的標示,正確的地點到底是到哪裡為東京目的地,有一說為日本橋為東京的終點

3:這裡採用的是關東大都會圈,也就是各近郊城市的通勤通學人口佔該區的15%就將該區劃入關東大都會圈內

4:有另一種質疑的說法,雖然星總數是贏了,不過相對於日本的餐廳總數16(也太多了),巴黎的一萬三千間以及紐約的兩萬五千店的分母來比較的話,這個數量多好像也變成理所當然。好吧,那就把他換成餐廳數量最多之都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