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25.JPG

 

這次接到的case是由日本政府補助的獎勵旅遊,聽起來很像老鼠會,不過其實日文是インセンティブ旅行的意思。

インセンティブ旅行(Incentive tour)とは、販売コンテストやキャンペーンでの成績優秀な社員や販売店などを対象に、企業が報奨として行う旅行のこと。旅行は、販売促進策の最上位クラスの商品として扱われることが多く、実施する旅行会社にはイベントなどの創意工夫や魅力的で印象的な内容作りが求められる。欧米ではインセンティブ旅行を活用した販売促進が盛んで、インセンティブ旅行の企画・演出を専門に行うインセンティブハウスとよばれる企業が存在する。

簡單來說,由日本地方政府祭出補助金,讓旅行社做某些地方的旅遊計畫,招攬一定數量客人,符合一定條件後即可獲得獎勵補助金,也就是振興日本觀光經濟的一個計畫。每個地方政府的要件不一,有些比較寬鬆有些很困難,但總之就是針對這些計畫,日本各地的觀光振興團體到台灣,招攬台灣旅行業者,召開說明會,如果日本當地自己沒有找翻譯,台灣端的活動公司就會找幾個口譯來協助,分成三場,高雄台中台北。這次沒有交通費也沒有住宿,所以三場其實是分開的,但我因為想說反正也沒事,高雄可以住我姐家,第二天台中完了就回台北,也不用住宿,因此馬上報了三場,每一場的時間都很短,只有工作約三個小時,內容也不難,只是旅遊相關,因此壓力很低,覺得做得很開心。來的日本業者也很好,相處得很愉快。

IMG_2129.JPG

前一天就先到高雄玩一天,我覺得我實在太常去高雄了,找找朋友敘敘舊,確實是很不錯,工作兼放風真的好適合媽媽啊。我負責的地方是愛知縣振興觀光團體,高雄因為沒有直飛愛知,所以高雄的旅遊業者對愛知,名古屋的印象就是去飛騨高山的經過的一個點,不過愛知縣說真的知名度也沒有很高,大部分只知道名古屋,連我在日本這麼久,也對他沒什麼印象,只是去大阪的時候會經過這樣。愛知縣在日本的地位就是處於中心,然後為工業重鎮,如Toyota以及三菱重工皆在此設廠,還有名古屋城,最近新出的Lego樂園,也替比較偏工業的愛知添了一抹童心。但因為知名度不高,只有親子旅行才會特別跑到這裡來,其他的還是大多對樂高沒興趣。不過據朋友說,因為人很少,玩起來不用排隊非常過癮,夏天還會有水上樂園,應該非常適合去帶小孩去玩。2018四月起樂高飯店也會啟用,也會增加另一個賣點。其他還有磁浮列車博物館,因為三菱開始做商業飛機,是日本開始製造自己國內客機的開始,愛知也針對這個部分做了一些新的調整,還有很多周邊景點,有很多平常不知道的旅行賣點,可以做深入旅遊。

IMG_2127.JPG

我在美國時有去San Diego住過樂高飯店,覺得非常驚艷,裡面的細節設計的很棒,因此在對客人解說時,可以加上自己去過的經驗,有些業者對這部分很有興趣。而且說是翻譯,其實後來他們問的問題我大部分都可以直接回答了,所以感覺變成我才是介紹人,真的有不懂的問題,我才會再問他們,覺得自己好像做太多事情,但如果一邊翻譯一邊講解,每個業者的時間就會花到兩倍,實際上可以介紹的時間很短,因此為了節省時間,才不得已反客為主,希望他們不要覺得我很雞婆。

高雄場的廠商很少,整整大概有少台北一半以上,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說明結束後,才會有業者單獨到各個攤位進行細節詢問。第一天比較不熟,所以花了比較多時間做功課,這天結束後住在姊姊家,跟朋友吃個飯敘舊,覺得非常開心。

 

第二天一早我就搭火車做到台中,本來想坐客運,但是我比較喜歡火車的感覺,因此還是花了點錢選擇火車,高鐵太快了,我喜歡步調慢慢的欣賞好久沒看到的鐵道風景。到台中後,因為跟前一天的流程都一樣,因此很熟悉也不用再多花時間準備,這天的台灣廠商人比較多,一樣是採取我來主要解說,其實有些旅行業者自己會說日文,所以這樣一個攤位可以同時有兩個廠商一起介紹,可以提昇翻桌率。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台中場參加業者比高雄大概又多了幾間,不過隔天的台北場人才真的多,大概是第一天的三倍吧。

 

最後一天台北場在六福皇宮Westin,業者超多人~場地也超大!工作內容跟第一天都一樣,負責單位都一直是愛知,所以我也駕輕就熟了。基本上很多人要來,所以一張桌子同時可能擠進四五個業者,加上我可以同時接待四人,算是CP值相當高耶我。最後一天完了還有附飯店buffet可以吃~真的好開心啊!

IMG_2140.JPG

arrow
arrow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