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再準備阿嘎的生日抓週PARTY,媽咪忙得不得了的時候,阿JA發燒了,簡直是雪上加霜。

480313_10151299220119392_1217340482_n  

第一天剛好帶他去王正騰新家,睡一個午覺起來他就開始病懨懨並一直哭鬧,抱他的時候發現他好像熱熱的,於是量了一下體溫,已經破了103度。我緊張的打電話給診所,但醫生不在所以護士告訴我先給他吃退燒藥,看情況如何再打電話來或walk in。給他買了一個退燒貼布(因為沒有賣冰枕),把他衣服脫掉,用濕毛巾幫他擦身體,他一邊迷迷糊糊的睡著,一邊我抱著他的同時還量著體溫。他體溫升得很快,我都快嚇死了,因為從出生到現在他根本沒生過病!回家後,老公已經擔心的下班等在家裡,給他吃了一點退燒藥。(因為一歲以下的劑量必須要問醫生但我們拿出大概他兩個月的時候醫生說可以吃的劑量,結果整個完全不夠)晚上他也迷迷糊糊的睡了一陣子,睡睡醒醒,感覺很不安穩。

 

我稍微上網查了一下發燒應該怎麼對應,然後可能是甚麼原因。大概就是腸病毒或玫瑰疹。但因為他也沒有其他病徵,所以我們也很難研判到底是甚麼。

551087_10151300747014392_510316195_n 

第二天醒來他就奇蹟似的退燒了,老公好開心的去上班,一整天他的活動力也沒啥問題,還搶我的滑鼠來玩。因為我以為他已經好了,所以沒特別再幫他量體溫。他就一如往常的追趕跑跳碰,只是吃東西的時候吃得少,是平常的約一半左右。下午老公下班的時候,發現他似乎又燒起來了,用耳溫槍量了一下體溫發現他又燒到38度左右,以為已經沒事的我們又開始擔心,想說幫他多沖點澡降點溫,但還是一樣沒辦法他開始燒的很誇張,一直都在39以上。想說他可能一整天沒怎麼休息,早點讓他睡,但他整個很燙,一整個晚上竟是我跟老公輪流抱他,偶爾嘟奶給他,這時候就慶幸自己還沒退奶可以稍微安撫他一下。他就是睡十分鐘然後醒來哭十分鐘,抱著他的時候他整個燙到不行,量了一下都破40度了~嚇死我們,但又不知道怎麼辦,只好拿一些冰袋放在他背後希望可以舒服點,但似乎沒有太大的作用,他就這樣哭哭醒醒到天亮。我們決定隔天一早就帶他去看醫生。

 

第三天老公請了假,我們就殺到診所去,這個醫生是出了名的約很滿。即使我們平時都有預約的去到那裏,等一個兩個小時才輪到我們是家常便飯。很不幸的護士說早上醫生不在診所,要到下午才行,而他們已經非常滿沒辦法接受walk in的病人。這時候我就很後悔沒有及早幫他換醫生,美國這裡就是這點很懊惱,看醫生不是想看就走進去看,還要看保險看醫生,唯一的選項只能下午等醫生回來。下午我們又殺過去,結果醫生雖然在但他已經要出發去醫院看新生兒(美國的醫生超忙,而且他們都是跟醫院租借場地,診所本身只有簡單的看診儀器),因此問了一下他正確應該吃多少劑量以及現在的狀況後,終於預約到隔天早上九點半給我們一個位置。當天回家後他就開始慢慢退燒,所以我們也沒再給他吃退燒藥。他應該是累了,前天晚上整個熬夜,這天晚上竟然睡過夜了!!

 _真 1候診的時候還笑得很開心。

_真 2給醫生看的時候就在假哭~

第四天早上去給醫生看的時候,JAJA已經退燒了,感覺也很正常,就是食欲一直不好,都吃得很少。幫他量體重的時候硬是比兩三天前掉了一磅!!天阿~~現在一磅要長兩三個月耶,算了他健康就好。可能是我們比較緊急,平常打預防針都要等一兩個小時,這次大概只等了十分鐘就輪到我們了。醫生幫他做了例行檢查,問了一下他的狀況後,還發現他長了三顆牙齒,兩顆在上面,一顆在下面。我前天才發文說他都不長牙。醫生說有時候長牙齒也會燒,但不會燒到那麼高。可能是病毒疹,等到燒退後就會出疹。如果兩三天後還是沒退燒就一定要回診。不過他現在已經退燒了,所以我們兩個又很開心的回家,雖然有點擔心,但應該快好了吧??沒想到昨天回家又開始燒起來,這次醫生有說超過38.5度就是發燒,最好快點給他吃藥控制體溫。雖然我整個不喜歡給小孩吃藥,但老公是非常愛給藥派,只好屈服給他吃了一點。吃完藥這天晚上他已經比較好,感覺也沒有發燒了。

 _真 3

第五天他終於沒有再發燒了,但食慾還是不好,活動力甚麼的都沒甚麼改變,一樣好動。而且發現臉上出現了一點一點的疹子。研判應該是玫瑰疹沒錯了!!網路上查了一下玫瑰疹:

 

。幼兒玫瑰疹是一歲左右小孩常見的感染的疾病,較好發於晚春及晚秋季節;  
 發病時會突然發高燒三至五天,並出現厭食、焦躁不安等現象,
 高燒退去後會出現疹子,但通常不須用藥治療,等紅疹自行消失即可。

。玫瑰疹主要是一種皰疹病毒感染,經由空氣、飛沫等途徑傳染。

。當醫師碰到這類小病號時,其實心裡是蠻高興的,
 因為就像他美麗的名字「玫瑰」一樣,雖然帶有刺,但卻不太傷人。
 玫瑰疹雖然會讓小孩子有發燒現象,但不會帶給小孩不良的影響,
 且病後不留痕跡,也很少有後遺症發生;
 如果每個小孩都要生一次病,那麼得玫瑰疹的小孩也許是最幸運的了。

。發生年齡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
 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得到。

。潛伏期7-17天,之後出現高燒,溫度可至39-40度,通常持續3或4天。

。除了高燒外,也有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
 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
 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

。日本Nagayama醫師發現亞洲地區嬰兒玫瑰疹有時會在喉嚨懸壅垂及軟顎的交界處出現潰瘍,
 會讓醫師誤以為是腸病毒感染。

。在反覆高燒約三至五天後,大部分患者症狀驟然停止,
 偶爾以24-36小時溫度緩降的方式結束。而玫瑰色的皮疹在燒退當時,或燒退12-24小時後,始出現在軀幹上,再延伸至頸部、臉部、四肢的近端,

 淡紅色的疹子微凸、不會癢是它的特色,
 疹子出現的第一至二天較明顯,之後逐漸自行退去,
 不會脫屑且不留下任何疤痕,
 可說是「來無影、去無蹤」。

 

小朋友得了玫瑰疹後就不再是嬰兒囉~JAJA你變成大朋友了~~(也沒有很大啦,反而還瘦了,快點恢復食慾媽咪做好吃的給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