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工作過一陣子的人有福了,只要有繳過年金(厚生或是國民年金)超過半年,就可以在離開日本之後申請脫退一時金,年金機構會針對加入時間長短以及平均年收入來計算可以退還的金額,大概作業一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拿回當初每個月被扣掉的年金回來囉。會扣掉一點錢就是了。

脫退一時金要怎麼申請,裡面有中英日文,我當初也是自己看看然後填表申請,不是很難,只是資料要備全。我自己的例子是工作約一年半,拿回來的錢大約是一個月的薪水(扣掉所得稅之後),算算也是不少喔!如果你工作更久那一定會拿回更多!

http://www.sia.go.jp/e/lw.html

簡單說明的話,只要符合四樣條件的人,都可以申請:

1. 沒有日本國籍

2.(講了很長一大串但我實際上有看沒有懂,大意就是:)年金繳交六個月以上

3. 在日本沒有住所

4. 未曾領取過年金補助者 (如果你已經在領了還申請個屁~大概是這個意思)

 

提出文件:

1. 脫退一時金申請書(網址裡說明書裡面有幾頁就是申請書)

2. 護照影本(有照片的)以及最後出日本境蓋海關章的日期證明處。要連在留資格的那一頁也要印喔。(反正多給他印幾張啦,忘記的他也會很貼心的寫信跟你說你要備妥這些在申請一次囉~倒是不會被退件)

3. 申請人本人的銀行的存摺影本(我覺得最好是日本的啦,日本郵局銀行也行。如果你想要他匯到國外給你,也可以附上國外的銀行戶頭英文證明書,好讓他們可以做跨國匯款,但會扣掉必要手續費低~我個人是使用日本國內銀行,因為我還是會去日本,總有一天可以去領回來,那如果你很缺錢的話...就讓他扣吧)

4. 年金手冊 (這東西退職的時候都會發還,要小心保管,這是要付正本的最後會退還回來給你)

 

如果是國民年金返還的時候不會扣稅,但是厚生年金就會扣掉20%的源泉徵收稅(這在日本工作過的應該都很瞭解不用解釋了,大概就是所得稅的意思,因為當初在扣掉這筆年金時是沒有扣稅的,這樣想起來就覺得還滿合理的啦),其實所得稅在走了之後也應該是可以申請報稅然後會退一部分錢回來,但是因為我當初沒研究也就沒去申報,所以大概就算了,有退到這筆年金我就偷笑了。

 

後面拉拉雜雜說了一些大概是怎麼計算年金退還的計算公式之類的,但由於我數學不好也沒興趣鑽研,反正日本應該不會坑錢,我能拿回多少就是多少,也沒仔細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計算看看。但總之一句話你繳越久當然拿回來的也會越多。

 

注意事項就是記得不要漏掉任何一項需要的文件,還有填表的時候請填英文大寫(全部),離境兩年內都可以把這些表填好然後寄回他後面寫的地址。記得抄下你的基礎年金號碼,以防以後你覺得他處理過久想要打電話去詢問的時候用的上。但是要講日文喔~(他很怕講英文的打來的樣子還特別註明)

 

我前後大概花了半年到一年才拿到,是因為我有漏掉護照影本這一項,他還寄文件到我美國的住所,說明缺了什麼東西,請補齊之後再申請一次,中間我又拖了一陣子才又寄出,所以大概六個月才完成吧。但如果文件都符合沒有漏掉,正常程序應該是一到兩個月即可,退還說明書也會直接寄到你海外住所,上面就會說明退給你多少錢,會在幾月幾號退款。

 

這一次等於是多拿錢回來的,沒有注意到自己有這項權利的人記得快點去申請,只要印下申請書然後附上那些文件就好了,基本上來說很簡單的咧~快去把錢拿回來吧,放在日本銀行戶頭裡以後去日本玩也不用再換錢囉,在日本網路買東西也可以付錢,相當方便阿!錢嘛~誰會嫌多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