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就一直很想寫自己觀察到的一些小地方,不過一直忘記,今天有空就來交換一下豆知識吧(這大概連知識都稱不上,只能說有趣的習慣?)

Bleach01143_from_we-love-anime.jpg

 

1. 慣用手帕:

有在觀看日劇或是有在日本上過班的大概會有一種狂點頭的反應。在台灣只有幼稚園小孩會被告誡說要帶手帕,或是小學生要被檢查有沒有帶手帕,記得以前都要拿出來放在桌上給老師檢查,沒有的話好像會被罰還是寫聯絡簿告訴家長之類的(現在我就不清楚了)。但是在日本,小孩子帶手帕是正常的,甚至連大人上班族都非常習慣帶手帕。都是放在口袋裡然後上完廁所洗手時使用(光這一點就非常環保,加分!),之前的職場大家都會在化妝室內補妝,有一次有位女生忘記帶手帕,在化妝室內喊了好久怎麼辦之類的,我心裡想我每天都沒帶也不會怎樣,他們甚至還很詫異你怎麼沒帶手帕??(因為基本上我連面紙也不帶的...)

而且不限於女生。男性使用手帕的機率也非常之高。由於日本男性上班族非常多是在外跑業務,又必須被要求穿西裝的情況下,很多男性上班族在大熱天還必須著裝整齊跑來跑去真的吃不消,常看見他們進電車之後就會拿出手帕來擦汗,擦完在放回口袋裡(我只是覺得那不就都濕濕的嗎)。

 

難怪日本的百貨公司那麼愛賣手帕,常常也看到一堆名牌的手帕在特價,每次經過我都想到底誰買這些東西阿?

 

2. 慣用鉛筆寫字

在台灣正常習慣是升上國中後,就會被同儕影響要使用原子筆或是有色水性筆,因為比較像大人使用的東西,即使鉛筆寫字比較整齊,但有碳粉容易把書弄髒外,顏色也不繽紛,照理來說日本人應該不愛使用才是。但是卻正好相反,念書的時候全班人在老師上課寫筆記時,幾乎全部的人(除了我以外)都是人手一支自動筆,當我要塗改時,全班的人居然借不到一個立可白(本身不太寫錯字,就算寫錯也塗掉不愛用立可白),因為沒有人用原子筆在寫筆記,連考卷都是一樣(當然是非正式的)。當下我就覺得很奇怪,我說在台灣只有小學生以下的人才用鉛筆寫字(一般情況)。

一開始我以為只有學校這樣,但到了職場工作時,需要做筆記或是一些非正式的場合,一眼望去幾乎還是都用鉛筆,辦公桌上也常常留下一大堆的橡皮擦屑。後來我想一想大概是因為日本人的性格問題,他們比較不能接受自己的筆記上有塗改或是有立可白的痕跡,感覺起來就是”有錯誤”。有在日本求過職的應該都很瞭解,日本的履歷表不知為何一定得用手寫,然後還不能有錯字,要求正確很理所當然,但是不能接受塗改,也不能有立可白的痕跡就有點讓我不能接受(我真的不了解為什麼...大概是不准犯錯以及完美心態作祟的一種怪異日本文化)。所以每當他們要寫履歷表的時候,都必須得用鉛筆寫草稿,接著在用黑色筆(還不能是藍色的)再謄寫一遍。這中間,如果你有寫錯任何東西,抱歉啦,你還得重來再寫一張,有時候隔天要面試,前一天晚上大概不曉得有多少人在熬夜寫履歷表,因為容易寫錯字的人真的就是非常的慘,可能一張完美的履歷表後面要有十幾張的錯誤草稿,讓你還沒面試之前就先.........崩潰!!!

 

3.腳踏車代步

一想到腳踏車大概會聯想到中國的那種腳踏車佔滿整個街道水洩不通的感覺(我是不知道現在怎樣啦哈哈)。但實際上日本也是腳踏車非常普遍的國家。有新聞報導提過,日本廢棄的腳踏車用船運載到北韓類似捐贈之類的,日本每年有非常大量的廢棄腳踏車,大概都是停放在路邊被拖吊(對,他們拖吊腳踏車,有專門的腳踏車拖吊場),由於一次被拖吊要領回大概要2000-3000日幣不等,有很多人乾脆也不去領,就買一台新的可能還省一點(二手的便宜的也大概差不多這價錢吧)。

那為什麼日本的腳踏車文化也那麼普遍呢?

原因很簡單,就是地域太大了。由於房價是跟與車站的距離成正比的關係,離車站越近越方便,也自然不需要腳踏車代步。但很多人的家其實離車站是很遠的,走路到車站20分鐘以內基本上都被視為是可接受範圍,價錢也會低許多。但分秒必爭的上班時間如果能縮短到車站的時間也可以提高效率,於是腳踏車的使用大部分都是用在從家裡到車站的代步工具。不過下雨的時候就很麻煩了,所以下雨天常常可以看到單手騎腳踏車單手拿雨傘的人(就是我)。其實雨大的時候真的很危險,尤其是包包也會被淋濕,撐傘雨大風又大,很容易不穩跌倒,這就說到我有一次下雨騎車結果撞到商家的玻璃門,因為單手無法控制,然後又是下坡,整個煞車不及狼狽的撞到店家的玻璃,超級大聲。結果裡面的人在櫃檯看著我都看呆了!大概怕我腦震盪吧,但我只是快點爬起來趕快走掉一直說不好意思,因為真的太丟臉了。題外話。

 

很酷的是,他們還有專用的腳踏車停車場,這種立體腳踏車停車場在大站可能還會不只一個,每個出口幾乎都會有立體腳踏車場,停一次腳踏車單次約100日幣,經常使用的人還可以買月票。裡面的管理員大部分都是老人,利用銀髮族退休後沒事情做,這些工作通常都不是太困難,管理腳踏車的進出以及販賣月票等等都是他們的工作。說起來也是滿不錯的,提供上了年紀的人一個自己歸屬的地方,有時候他們還會利用沒那麼尖峰的時間出來管管走路抽煙的人。最近還有腳踏車停車場飽和的狀態,因此有發明一種新的立體機器自行車停車場,全部自動地下化,人也不必走進去停車,只要在入口的地方把車子放在軌道上,其他就全自動處理停車手續,拿車的時候也是只要站在入口按鍵即可。跟那種立體停車塔是同樣的意思。不過目前我只有在電視上看過介紹,實際上還沒用過!這些都是我在東京住了四年觀察到的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或許其他地方有所差異。比較郊區一點的地方實際上還是以車子代步,因為太大了,如果要騎腳踏車大概會騎死吧。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因為這種差異應該太多一下子講不完吧。只是覺得很有趣所以趁我還沒忘記前寫下來,如果你們有其他觀察到的小心得是我沒發現的歡迎討論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