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JAJA長得越來越大了,他的表達跟邏輯也越來越好,以前覺得講道理不太有用,但現在他居然都抓得到你的點而且會反駁,真是太shock了!

 

坐在車裡的時候說他們的手不能伸到窗戶外面去,知道嗎?當他們不回答的時候,通常都是他們知道他們做不到,或是不想照做的時候,他們就不會回答我知道,或著是好。某種程度而言他們還滿有誠信的,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能答應。因此我知道他們大概不想照辦,於是就又加了一句,如果手伸出去我就把你們窗戶關上喔!JAJA馬上回我:你那邊有地方關嗎?也就是他居然知道副駕駛座是沒有控制窗戶開關的功能的(我們家這台老車沒有配備)!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就又回他,我可以叫爸比關啊~!接著停紅燈我把手稍微伸到外面去感受一下風涼不涼,他也馬上就說「媽咪你的手為什麼可以放外面啊?」真的是人小鬼大,也要媽咪一起不能伸出去。我說我只是看一下外面涼不涼,看來他們真的越來越不好糊弄了,好多話也不能說因為會被糾正說這個不好,身教言教都很重要啊啊啊~

 

之前學著讓他們自己入睡,不用媽咪陪,因為我每次一陪他們睡覺我自己都會睡著,想到之後第三胎我應該沒辦法再陪下去,所以就嘗試著讓他們自己睡。JAJA適應得滿好,其實應該說只要把他們兩兄弟分開不睡同一張床,他們就能夠自己各自入睡。一起睡同一張床威威都會一直找JAJA麻煩,腳過來一點也不行,棉被多蓋一點也不行等等,很會叫,因此嘗試著分開他們之後,其實兩個都很好睡。至少不用亦步亦趨地陪著,本來威威小時候也都是自己一張床睡的,他適應的也很好。我們也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但是JAJA從以前到現在半夜都要醒來找媽咪的習慣,還是常常會發生。不過回台灣之後,我跟他溝通了好幾次,說我睡覺不喜歡人家吵我,媽咪討厭這樣子。你半夜如果醒來想要人陪,你可以自己輕聲細語的走到我旁邊睡覺,不要哭鬧得把全家吵醒,這樣不好。不限制他不能過來找媽咪,似乎也比較安心,現在他半夜醒來哭鬧的機率已經減少非常多,有很多次都是直接到早上才來吵我。

 

不過有時候變成早上很早起床,大概六點左右。一起來就去把阿嬤叫醒,接著阿公也會醒,然後就陪著他吃早餐胡鬧玩耍這樣。雖然我沒被他吵醒,但是他睡的時數太少,中午他也大概只會多睡一兩個小時,其實加起來總時數還是不太夠。因此我又開始跟他溝通說,早上你一定得睡到七點半才可以,睡不著沒關係,但你還是要躺在旁邊躺到七點半(其實他大部份都會再昏睡,至少可以補一點眠)。如果你不知道時間,可以來問我我會跟你講,但是你不能自己起來跑去把大家吵醒說要吃早餐。講完後的隔一天,立馬早上五點他就醒了,跑到我房間問說現在幾點。因為已經答應他可以來問幾點,所以也不生氣地回答他現在五點,你還是要繼續睡。他就很認份的躺在我旁邊,由於床被他們兩個佔據了,我只能縮到床尾去橫著睡,超可憐。然後他六點又醒來問一次,七點又問,七點半又問,不得不承認他時間觀念還不錯,不會看手錶的情況下都能夠在接近時間點詢問到正確的起床時間,也算是一種天賦吧。

 

因此現在的JAJA習慣也越來越好,知道媽咪要求他的一些重要事情他都可以做得到。前提是真的必須得講好幾次,而且要等到他們真的有知道「事情的嚴重性」的觀念才有辦法。像媽咪真的很不喜歡人家睡覺吵他,或是不刷牙媽咪會很生氣等等。他已經可以自己入睡不需要人陪,也本來就不喝奶所以沒問題,幾乎可以睡到早上再來問我時間(我打算之後買一個鬧鐘給他,到七點半響了再起來就不用來吵我了),玩具也可以非常快速地收拾好,還收得分門別類非常乾淨整齊,其實他本來就收得不錯了,也不排斥收玩具,只是有時候還是會拖時間。不過由於我都不幫忙收玩具,有時候老公會幫忙收,有一次他自己收得非常乾淨整齊我都嚇到,我有時候都不知道玩具該放哪裡,他都完全掌握。所以就稱讚他也太厲害了吧,發自內心啊~結果他自那次之後就變成一個愛收玩具的孩子,收得又快又好,收完還會炫耀似的叫我們去檢查。不過相對的他可能太想表現,威威有時候想收東西都被搶去收,或是他都一直說玩具是他自己收的威威沒幫忙。(其實威威有收啦只是收得很慢還一邊玩這樣)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他玩具打翻弄了一地好不容易收好的客廳,他也只是跟我搖搖手說:沒關係那個我再收就好了(用非常老派的搖手方式)。天啊~~這當下我真是非常震驚,我小孩也太貼心太乖了吧。相較於媽咪常常失控,他真的非常淡定而且也沒怪我打翻他的玩具,真是覺得他好棒喔!真心感覺他長大了,現在是一個小大人了,要用大人的方式對待他。

 

除了他看到小飛機還是會瘋狂地想坐,然後在上面傻笑的跟笨蛋之外,其他的都滿像大人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