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序:

這篇是我還沒去澡堂之前寫的2007/4/30,後來為了體驗我也去過啦,可延伸閱讀大黑湯


我是沒去澡堂洗過,不過我男朋友是日本人所以對他們洗澡的文化略知ㄧ二。
剛開始還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他們的洗澡水,大家一起輪流泡就算了,當天洗完也不會放掉的,大概輪流用個兩三天才會換。當初第一次看到的心情就是that was so gross!!

他們的浴缸裡面有一個叫做追焚的東西,也就是說,第一次用過,冷掉了,第二天要用在打開那個東西,他就會像電煮水瓶一樣~~把浴缸裡的水重新煮開再用。因為熱水很容易冷掉,所以他們都會再浴缸上面蓋上一個類似保溫的蓋子,讓當天就算最後使用的也可以是熱騰騰的水。

可是我最初真的不敢用~雖然說大家都是沖乾淨才進去泡,才一天我已經覺得滿離譜,第二天看那個水就有點混濁,第三天我根本不想泡,我都以水的清澈度來分別今天要不要泡澡。蓋子打開來都有種"用過的洗澡水"的味道,不過他們好像習慣了。

另外泡澡的順序就像小丸子演的,都是有規定的,就是爸爸開始(地位最大)再來媽媽...當他們放好第一天的洗澡水叫我去洗的時候,他們就會覺得這個舉動是很照顧我、對我很好的意思,不過冬天的話他們就真的是每天泡澡。這種狀況大概限於住在比較傳統家庭裡面的,一般在外面自己租房子的話我想也沒那麼閒~。


補充說明:

大家對於這個文化可能有略知一二,畢竟大家都有看過什麼動畫之類的,都有描寫到入浴的先後順序,在日本一般家庭裡面傳統一點的還是男尊女卑的生活方式,就是女生是固定要做家事的,但我前男友家裡是還比較好一點,家事分配過的,媽媽負責煮飯洗衣服,爸爸負責收衣服折衣服,還有放洗澡水。其他我認識的男生雖然年紀不大20出頭,可是還是覺得女生做家事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有時候讓我覺得很生氣但是也不是我男友所以就不跟他們爭吵了。

 

anyway,泡澡水這件事情,應該可以說是水費跟瓦斯費太貴了,所以日本人節省個性就表露無遺。但話說回來,因為他們幾乎天天都泡澡,所以換算下來如果平均每天都是一個人一缸新的熱水,那真的是一件很不環保,對一般家庭來說也是負擔不起的。(我那時候住外面就想著要來過泡澡的生活,但才泡了一天就沒辦法繼續,因為住了兩年,那一個月的水費和瓦斯費超過預算,所以雖然有浴缸就在也沒泡過了。)台灣人只有在想要relax一下的時候才會想要泡澡,所以這方面是不能比的,冬天真的太冷了,因此真的泡了澡跟沒有的身體暖和度差很多,有時候泡完澡都還會熱到流汗,後來即使水是第三四天的我也會委屈泡一下了,畢竟晚上睡覺比較好入睡,對身體也是好的,大不了就是泡完澡在起來沖沖身體就是了。

 

日本人愛泡澡的程度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了,這文章也可以看看健身房體驗,全世界有泡澡的健身房我想應該只有日本才有,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泡澡的設備,有很多家庭主婦可是不會選擇這間健身房的,畢竟這個又省水又省瓦斯,非常方便的健身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