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進了新公司,有點緊張,這間公司是日本企業但也不全然是傳統性的日本公司,作風有點不一樣。

一開始的新人研修訓練讓我有點開了眼界,全部的新人100人到外住宿一個禮拜,接受軍事風格社會人轉型一連串苦哈哈訓練。老實說這在台灣不可能有,除了軍隊。台灣的公司有職前訓練的很少,而且訓練幾乎都是針對專業知識。日本企業則是為了讓學生的"菜味"去掉,重新認知到自己即將成為一個社會人,而不是只是單純的社會新鮮人。

所以我想以後如果我回台灣的話,這套訓練還想要完整的引進台灣,畢竟他有相當的效果。不過人都是好逸惡勞且環境改變了之後就會開始覺得無所謂,沒有什麼毅力耐性的人,訓練完幾天就都忘光了吧。

接著開始為期一個月的研修,這一次就是針對專業知識所做的教育訓練。我只能說日本企業還真有錢,一百個人一個人一個月20幾萬的薪水,都不痛不癢的發,每天讓我們去公司就是唸書,還沒有人管,一切都是你自己決定進度,目標就是考到他們鎖定的電腦資格執照,考到了是英雄沒考到的就...公司嘴上面是說不影響分配部署,這一個月裡面如何訂定計畫,以及上司看你能不能達到公司的目標吧,我想,其實多多少少會有影響。

終於一個月結束,我也發憤圖強的達到公司的目標,老實說拿錢唸書這件事情一輩子沒做過,還覺得真是輕鬆的差事,這種目標都達不成的話,學生幹假的喔,當然運氣也很重要啦。

在放黃金週的前夕等待已久的分配部署終於發佈,我被分派的是一百人中只有五個人雀屏中選的事業戰略本部。這名字聽起來實在挺酷的,果然滿適合軍隊風的公司,戰略阿戰略。連跟我們說明的時候都用mission這個字,告知了我們接下來應該要做的任務。這個部門裡面沒有新人,只有我們五個。很明顯的是要拿我們當作公司的籌碼,要我們在去考其他的資格(考試跟教科書都是英文),考到了之後在開始編制日文的教科書,再配置給其他員工讓他們試試看。全世界只有一萬多人考到的資格,居然讓我們新人來挑戰...恩,所以我說我們公司很妙,在某一階段上滿不搭調的,作風很大膽,但一扯到穿衣服,還是只有套裝能夠入廳堂,真是讓我恨的牙癢癢。

這個艱難的任務配給我,我只能說公司真的很看重我們,(五人中三人是日本人,一人是中國人)我們兩個外國人要用日文寫教科書,老闆,你會不會想太多...一方面又覺得如此被看重的話是真的要做出些什麼來報答我的上司,當初是他用我的,在其他人要刷掉我的時候他保住我,不能讓他失望。所以只能放手去幹了,我最近慢慢發覺其實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像的那們難,都是自己構築的一些看不見的障礙,做了之後才覺得其實也還好。

老闆,你等著看吧,能夠看穿我的大概就只有我們上司了,雖然說把自己稱為千里馬有點自傲的感覺,但上司真的是我的伯樂。真的有覺得配給我簡單的工作我是會做的很快樂啦,但是會很無聊,這就是我拒絕我們上一個公司成為他們社員的原因,因為太無聊的工作,沒挑戰性,大概做半年就掰掰了吧。

因為我們公司的臺灣人只有三、四個吧,有點代表台灣的感覺所以不能漏氣,頑張り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