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說我們兩個也都沒有特別的過敏問題,皮膚也算好,JAJA從小也除了自己撞到受傷,吃東西不忌口,沒有特別幫他保養肌膚,有時候皮膚有點乾燥,但我覺得是因為美國比較乾,不是啥大問題,因此擦乳液甚麼的都沒有排在他的日常生活中。

 

後來大概一歲半開始有點症狀,就是兩頰會有點像紅蘋果一樣紅通通,是還挺可愛的,不過就是非常粗糙的皮膚,倒是不會癢或痛。那時候去日本也是乾的受不了,加上枕頭上鋪了毛毯想說應該是因為摩擦,所以也就偶爾想到幫他擦點乳液,過了一陣子也就好了。但最近一兩個月不知道是怎麼了,JAJA的小腿上開始出現了一些很像魚鱗的乾的一小塊一小塊,起初我們也不以為意,想說大概又是太乾,醫生也沒特別說甚麼,就說要幫他多擦一點乳液,但有時候我們還是會忘記(我連自己的臉都懶得擦了...)。

 

結果大概是辦二寶的baby shower的時候,他開始會抓小腿,白天玩耍的時候還沒那麼嚴重,到晚上要哄他睡覺時,他會開始一邊進入夢鄉一邊抬腳抓癢。而且是沒忌諱的大力亂抓,隔天起來就發現都破皮了,有時候連上臂他也會一起抓,想當然爾他的身上都是他自己弄出來的抓痕。有天甚至他連肚皮屁股都一起抓到紅腫破皮,癢起來真的也是要人命,於是開始想說他是不是吃了甚麼東西過敏,後來過了一個禮拜,都是些平常我們會吃的東西,也沒特別換新玩意,還是不見好,有天甚至有點出現像蕁麻疹之類的腫包,因此我決定帶他去看醫生。(因為美國看醫生真的很麻煩,尤其我的醫生真是無敵難約...就算有預約每次去都要等一到兩小時不等,如果沒預約臨時發病想去看不到很嚴重根本排不到,最快也得兩三天後才看的到醫生,更別說如果是非預約臨時安插的大概要等兩個小時以上...在台灣真的看病超方便又幸福)

 

好不容易看到醫生,醫生說這個病出現在很多東方人身上,英文是eczema,也可叫做Atopic dermatitis,也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登登,晴天霹靂,我之前有想說是不是這個,但是我找的圖片看起來都很嚴重,JAJA也不到那種程度(應該要開心),所以我一直想說只是太乾燥,過一陣子就會好。後來醫生說是因為天氣太過乾燥所引發的,但主要還是遺傳因子作祟,不能根治只能減輕症狀,上網查了一下大概也是說有些人長大後會自己痊癒,現在只能控制而已。

 

其實我自己發現他太乾的時候就已經拿了我的愛將摩洛哥油Argan oil,純的而不是最近很夯的那個摩洛哥優油擦頭髮的,因為那個裡面除了argan oil還含有很多讓頭髮柔順的東西基本上只能拿來擦頭髮。這罐油主要就是植物油成分,所以平常拿來擦手擦臉擦身體都可以,就拿他來當作洗完澡後的嬰兒保養,我覺得效果比普通的嬰兒乳液好很多,因為我們原本是使用Burt's bee無香料乳液,但其實發作起來這些東西都不大有用,大概只能去買那種止癢藥膏他才不會抓。因此醫生告訴我們日常生活可以使用的保養乳液,包括一些大牌Aveeno eczema for baby或Certphil的乳霜,因為我覺得用Argan oil已經很有用,他也差不多發作個一天兩天改擦植物油後就好了很多,至少不會再抓。我裡面添加了一點點茶樹精油,因為手邊只有這個比較有用可以殺菌的精油,但又怕太刺激所以劑量非常的低,但差不多有擦的話也算是控制住,一兩個禮拜下來那些乾癬已經少了很多,也不在紅腫發癢,我手邊還有很多植物油原本是拿來要做母乳皂的,不過這下子可以先拿來挪用給JAJA擦身體當日常保養。

 

聽說雪亞脂(shea butter)也對皮膚乾燥或異位性皮膚炎很有幫助,我手邊也有未精煉的一大罐,但是因為他在常溫下是固態狀,比較難使用,所以我上網買了NG的baby balm ,是他們家很有名的shea shuffle下去調的還加了一些薰衣草及洋甘菊,這兩樣都是對鎮定肌膚有很好的功效,就算沒有皮膚炎也可以當做面霜乳液等等很多用途,所以即使有點貴(一大罐16oz容量但是很輕因為是加了很多air進去打的)還是給他灑了下去,只希望JAJA可以不要那麼難過就好了。拿到試擦以後他的質地是比較厚重的,但是比一般的純雪亞脂好推開,搓熱後擦上按摩一下意外得很好吸收,擦完是淡淡的洋甘菊味,這幾天他情況還不錯,感覺是個好產品。

 

因為他不是很嚴重,所以平日沒有搔癢的時候醫生開的輕類固醇藥劑也就沒擦了,就是做好保濕的日常保養就可以減輕症狀,很多小兒都有父母不必太過擔心,雖然通常還會伴隨一些過敏性鼻炎或是食物過敏氣喘等,不過也不是一定,JAJA目前看起來只是很輕微的皮膚炎,也沒有另外的過敏症狀,希望他可以就像文章說的大概過了小孩階段就會自己好起來。

 

上網查了一下可參考的相關文獻,其實還有很多不過都大同小異。

http://homepage.vghtpe.gov.tw/~derm/CONTENTS/main_E_23.html

 

4/12號更新狀況,擦了約兩到三個禮拜,因為我很久沒幫JAJA擦身體,昨天一摸他的腿,哇真是白白嫩嫩的,之前有一些乾癬或粗糙的症狀都不見了!!老公也非常驚訝他的皮膚恢復的這麼好,每天擦約兩次上述的shea shuffle,原本想說只要不要癢就好,沒想到可以恢復成原來的皮膚,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產品~拿這罐來擦我的粗腳跟不知道有沒有用咧~來試試看!!

 

5/24更新,已經擦了這個Nature's gift的Baby bottom balm兩個月了,JAJA的狀況已經被控制住,腳上粗粗跟兩頰紅紅的地方全部都好了,也已經不再抓腿,只是有時候忘記擦的話,過幾天又會因為太乾而稍微出現粗粗的,有時候突然驚覺他又再抓,所以真的不能忘記。乾燥的狀況一旦控制住就比較不會癢,所以爸媽真的不能偷懶,嚴重的時候還是要先擦輕類固醇,再上保濕,等到不再破皮流血沒那麼癢的時候再停用藥,每天一到兩次甚至太乾的話在患部擦數次都可。像JAJA嚴重的部位是在兩隻小腿,因此我大約是一天會擦兩次,晚上洗完澡擦一次,早上起床換尿布的時候再一次。兩隻腿目前都已經是光滑狀態,看不出來有皮膚炎,一旦好轉父母很容易就鬆懈忘記擦,真的是要時時警惕不要忘記,不然過不久他又會再抓破皮,又要再擦藥了。一大罐擦兩個月大概用掉半罐,這罐夏天的時候不賣因為怕運送途中太熱融化掉,所以要的話一定要早點屯過完夏天的量。有些人說其實普通植物油或乳油木果油本身就可以,也不需要加精油,我看我這罐用完再來試驗看看如果只是純乳油木果油是不是也差不多,如果是的話台灣的媽媽們就可以不用千里迢迢的買這罐,在台灣購買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