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derbanner.gif  

無預警下懷孕了,又沒有保險身分(如只是觀光簽、上班婦女公司沒有保險)或是沒有醫療保險的在加州的媽媽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加州政府保險。點。我雖然在加州有工作不過因為只是B1身分(也就是無報稅做黑的啦),當然沒加入公司保險,即使我有身分公司幫我辦保險,公司保險也沒有包括到懷孕的部分,沒醫療保險的在美國應該很常見。

 

先生是普通的H1工作簽證,即使加入先生的眷屬保險一個月也要再負擔好幾百美金,因為本來就很少看病,也滿常回台,所以台灣健保甚麼都沒停,在美就沒有自己的醫療保險。這時候懷孕了就很懊惱,美國生產、產檢、醫療等都不便宜,先生的收入一個月負擔生活開銷已經是捉襟見肘,雖過得去但是加上這筆開銷,到寶寶還沒出生整個孕期大概就要多花1萬塊美金。

 

問了一些朋友發現加州政府有專門為孕婦及嬰兒的保險,這是在不符合低收入戶,無法參加Medi-cal免費醫療的情況下,針對中收入戶的另外一項孕婦嬰兒保障。看到這個保險簡直就是看到救星阿。畢竟我們都符合這個條件,於是馬上上網看了中文申請表格級說明書,馬上去附近的醫療中心做驗孕。因為必須在有合格醫療診所下的診斷懷孕才可以申請這個保險,也就是還沒懷孕的還不能申請咧。那要去哪裡合格的醫療中心又不會太貴的,可以到這裡。是一個類似家庭計畫的一個組織,尋找離自己家裡近的,平常有一些婦科疾病也可以去看看,收費不會很高。第一次去看的時候要填家庭總收入,然後病患的護照。他們似乎是沒有檢查你報的金額是正確還是不正確,不過我還是誠實申報就是了。如果符合他們的標準,看病就可以免費。即使要收費也不是很貴。雖然是比較陽春的一些診斷,但是如果只是要拿懷孕證明已經綽綽有餘了。那時候我已經在家驗過了,所已確定有懷孕的情況下才去拿這個證明,準備申請AIM。這邊大約要花費30-40美金。

 

接著就是填寫AIM的申請表格,付上去年報稅的收入及證明等文件,在懷孕六個月內都可以申請這個保險。我們大約是十一月下旬提出申請,等到保險生效拿到保險卡已經是12月下旬的事情,他們批准的很快只不過保險卡要寄到還要在一個禮拜多,所以建議已經確定懷孕的婦女可以早點申請,不過也不用急,因為在三個月以前沒有甚麼重大的檢查需要做,就是好好休養身體小心不要流產就好。不過這期間流產掉的多半也是不健康的胚胎自然淘汰,媽媽們不必過於擔心。因為我第一次大約十週左右發現見紅,很怕是寶寶沒了,所以緊張兮兮的去診所做了超音波檢察,結果只是單純的照了一下超音波確定胚胎正常也沒幹嘛,拿了安胎藥,就幾分鐘燒掉了約300多美金的醫藥費...(這裡的醫師是詹久松醫師,不過我不大推...主要是因為雖然是台灣人但似乎國語不是很通?我們第一次產檢卻甚麼都沒說明,還一付大驚小怪的樣子,然後草草照了超音波也沒說注意甚麼就讓我們走了收費200美金...)不過AIM有提供refund是在保險生效前如果有額外的支出,最高可以理賠120美金回來,所以後來我們也有申請到一百美金回來,算是不無小補。

 

AIM的收費針對家庭總收入及人口做計算,媽媽爸爸跟肚子裡的寶寶算三個人。像我們的case大約一年繳600塊美金,分12個月繳納。表格裡面都有很詳細的填寫,拿出去年報稅資料對一下,看看有沒有符合,如果低於標準太多,他們還會自動幫你轉到Medi-cal,非常貼心的服務(在美國實在相當難得阿~~),核准之後會讓你選醫療網,其實反正都差不多。我們是先找好想要去看的婦產科醫師,看他們有甚麼保險網,然後再申請醫療網會比較保險。後來我們選定的醫師是:

江昭璋婦產科專家 CHIANG, JOHN C., M.D.

1048 S. Garfield Ave., #301, Alhambra, CA 91801 (626) 282-5153 MON,TUE,THU(9-12); FRI(9-5); SAT(9-12)

 

會說中英文,而且解釋很詳細,有甚麼不懂的都可以提出來,不會讓你覺得你怎麼連這都不知道的那種感覺,看病也不會等太久,該做的檢查也全部都有安排,最棒的是保險全部都cover到,加入AIM拿到保險卡來看以後,一毛錢都沒有自己付過,還沒生產所以不知道接生費用等的怎麼算,不過應該也是保險會付。加州規定應該做的孕婦產檢包括透明頸還有高層次、尿糖檢驗還有B型鏈球菌等等全部都有包含,這些如果自費應該也是所謂不貲阿~~所以真的省下了很大的一筆費用可以拿來運用。如坐月子或是寶寶的東西等。

 

而且還有一項也是很重要,不管媽媽身分如何,只要可以拿出家庭總報稅資料,不管媽媽的簽證是甚麼,只要是居民都可以申請。我當時還是B1的情況下(結婚了但還沒換簽證到H4),也影印了我的護照跟簽證等,都沒有受到任何刁難,一下子就核准了。真的讓我們放了很大的心,專心懷孕就好。在加州有計畫懷孕的媽媽們或是已經懷孕沒保險的,快點利用這項很棒的資源生一個健康寶寶吧。

 

我盡量寫的詳細了但如果有其他問題都歡迎留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