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JA回台灣後一直都在家裡,第一是經濟考量如果是私幼一個月都要一兩萬起跳,實在是一個重大負擔。第二是想說他剛回台灣先讓他適應一陣子,而且公幼開學都是在這時期,因此剛好到他四歲開學,也有抽到公幼的情況下,上個月收到了新生暑期輔導的通知信,JAJA開心得不得了,因為每天拿信的時候他都要問說這是誰的信,從來也沒有他個人的信(怎麼可能會有啊!)大概是因為這樣他對學校的好感倍增!因為學校很重視他的有寫信給他喔。不斷的跟阿嬤說學校有寄信給他,說要上小白兔班,然後去綿羊班這樣。

 

因為他也隔了八個月沒有團體生活了,實在很擔心他又開始重蹈兩歲上學的覆轍,所以不斷地灌輸他要去上學了,讓他有心理準備。但可能是以前的回憶不太好,即使他到後來已經習慣去上學,但實際上遇到放假還是開心大過於失望,從美國搬回來的時候他也沒有提到任何想念學校的跡象,只是偶爾提到學校的老師的名字還有一些常常玩的同學,但不到一個月他幾乎已經不再提起。但只要說到上學他還是會下意識性的回答:不要去上學,要跟媽咪在家裡就好。

 

不過越接近要去學校的日子,他居然會自己主動提起是明天要去學校了嗎?聽起來是很雀躍很期待的語氣,我們就都順水推舟的回答說,還沒唷,還要幾天,讓他倒數一下,在去之前剛好愛買送了一個可愛的熊本熊的水壺,正好給他當作上學的小獎勵,他看到有新的水壺非常開心,我就說是上學的小朋友才有的,他就非常配合的說他要上學!一直不斷的問說明天到了沒可以上學了沒,讓我跟老公都比較安心一點,威威在旁邊也一副很羨慕的樣子,一直也念念有詞說威威也要上學。我心裡想你們最好都去上學我才開心咧!但實際上威威要去上學的時候一定也是哭到不行,哎到時候再擔心吧。

 

總之好像是好的開始,而且公幼只有半天,其實應該只是說暑期輔導是讓他們早點去適應,早上半天真的沒什麼太大用處,反而我們要接送他變得比較辛苦。不過為了銜接上之後開學,一大堆不認識的小朋友,一下子要進入整天模式確實有難度,所以這兩個禮拜的新生訓練算是熱身操而已吧。

 

第一天:

早上起了個大早(我已經很久沒這麼早起來了),然後全家出動帶他去上學。在車上都還好,才到學校門口就說怕怕,我就回答他說不用怕,媽咪會陪你進去。進去後他一開始不肯進教室,不過先教他把鞋子放到鞋櫃,帶他進教室後,老師就很親切的來跟他打招呼,叫他的名字(在家裡都叫他JAJA,為了要上學還訓練他跟他說他的名字,所以幸好他還知道),他抱著我說媽咪不要走,怕怕。我就把他早上沒吃完的麵包給他,跟他說去外面吃麵包吃完再進來好了,他就在走廊把麵包吃掉,接著進來後就好多了。我跟他說中午就來接他,老師也很親切,現場也沒幾個小朋友,JAJA是比較怕生的,小朋友數量少可能是好事。他眼眶泛紅地說要媽咪抱抱,還有手手。我就用力的抱抱他,然後叫他也跟爸比說掰掰,中午馬上就來接他。後來也跟威威說了再見,威威一樣跳針的說也要上學,哈哈。大概是這樣JAJA覺得好像上學也滿熱門的,威威都一直要上,後來老師把他帶開,我仔細觀察了一下,覺得他沒有要哭的意思,老師也滿專心的只帶他,看起來很放心,而且他現在已經是可以溝通的年紀,跟之前在美國老師講啥都聽不懂,又陌生加上語言障礙,難怪會更怕,現在想起來覺得他好可憐@@

 

中午老公去把他接回來吃午餐,他也沒特別提學校怎樣,問了幾句,他說他沒有跟其他小朋友玩,都是老師講什麼他做什麼,感覺不是特別排斥,也沒有提到說明天不要再去。晚上睡覺前試探性的再說要早點睡覺,明天還是要上學,他也說好,要早起。沒有像以前一樣的大哭或是顯露出不安全的焦躁感,應該算是相當正面的進步了。所以學校的事情他不想講就不在問好了。

 

第二天:

原本早上老公說要送他去上學,因為反正老公的辦公室就在走路五分鐘不到的地方,讓他送也是順路。但是JAJA指定要媽咪陪,我想說才第二天,我就還是捨命陪君子,帶他走去學校好了,單程大約要20分鐘。走到一半發現有新北市免費接駁車,JAJA也吵著要坐車,所以就改等公車,他感覺上滿開心的,自己背著大書包,手上拿個一包寫著自己名字的面紙,看到保全叔叔就說他要去上學,說中午就回來了,語氣之老成,好好笑。今天到學校他還是有講怕怕,不過一下子就好了,到了教室他自己把鞋子脫掉擺好,把自己的書包和水壺放好,跟我抱抱手手之後,接著就被老師帶開,沒什麼留戀的樣子,我在窗外看了一下,也就離開了。他看起來狀況很好,雖然不像其他小朋友一樣雀躍自己會拿玩具,不過對於才第二天的他,這樣已經讓我覺得很滿意也很放心了。

 

老公接他回來後,手裡拿了一個玩具陀螺馬上想開來玩,非常興奮。學校還發了糖果跟餅乾的樣子,不過我們不太喜歡給他吃糖果,因此前一天他也有糖果我跟他說他太小還不能吃,他就跟我說幫他保管,等他長大再還給他。今天老公說以後有糖果就拿回來,我們再換一個餅乾給你這樣。其實長大後他還是會想吃,所以等到有一天他要求要吃的話我們應該還是會給他吃一些,健康點的糖果吧。

 

 

 到了第四天大致上也大同小異,可能只上半天他還適應的不錯,老師說他很會撒嬌,回家後也是說他一直叫蘇老師,看來是滿喜歡老師的樣子。

 

第二個禮拜放了週末再回去上學,他也沒有排斥也不會說不要去上學了。希望這兩個禮拜的暑期輔導結束後,九月開學他還是能這麼開心地上一整天課。照著情形看來可能會有一點小小的不適應,不過看他也滿開心,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只是覺得他似乎喜歡跟大人玩比跟小孩玩盡興?不太看到他跟同儕互動,都是黏著老師比較多耶~這點還要再多多觀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