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67.JPG

這次應STC闆娘之邀,去參加了難得經驗的攝影展口譯!!天啊~~~我根本不會攝影,最多就是拿GF拍拍照,根本什麼專業都沒有。這不是在開玩笑吧!但幸好我個人好學孜孜不倦,攝影我也不討厭,平常因為有陸續在幫STC做些小翻譯,對濾鏡有做點功課,自己以為應該可以。結果到了前兩天都還不知道到底當天要幹嘛?也沒拿到任何資料,真的是太拚了,這東西用中文跟我說我都可能要蛤一下,用日文也太硬了吧!

 

但是為了錢也只好拚了(銅臭味太重),所以開始惡補相關日文與中文攝影知識,包括專業術語用語,天啊我頭好暈。攝影展前一天也有邀請日本廣田泉老師來鐵道外拍,是STC辦的一個攝影旅行團,來的人還不少,可惜當日剛好處於下大雨的台北,一連下了四五天,我也跟著在惡劣的天氣中上車到猴硐附近,由台灣的攝影老師們帶領去踩踩幾個好點,能夠拍到火車帥氣跟景色融合的優美照片。

 

IMG_1638.JPG

 

 

當天真的好冷,早上五點就起床了,當天還是我生日咧!因為一直不斷下雨,穿雨衣什麼也沒用因為風好大,雖然下雨自然光不盡人意,但廣田老師也有跟大家分享,下雨也有下雨的美,也能拍到只有下雨才有的獨特景色。連跑了好幾個點,我想大家應該鞋襪都濕搭搭了吧,中午在猴硐車站吃了阿婆麵,老師還超親切地在車站買了一個小禮物送我,真的是好感心~但我講到這也沒有什麼攝影相關的問題,哈哈哈。原諒我感覺像出遊,因為我確實不知道那天要幹嘛呀!當天只能盡力地跟老師聊天排解下雨天大家陰鬱的心情。

IMG_1639.JPG

隔天就是攝影展了,這次邀請三位從日本來的攝影師,包括才王老師專門攝影極限運動的達人,以及廣田老師是日本有名的鐵道攝影家,最後是Ilko Alexandroff 保加利亞籍但主要在日本活動的光之魔術攝影師。因為我沒在攝影領域活動,因此聽到就是沒什麼特別反應,但據說都是很有名的日本攝影師喔~能夠參加到這次的口譯真的好榮幸喔!而且跟老師相處都沒什麼壓力,因為他們人都很親切,雖然事先一直不斷催促他們要給我上台的內容這樣我比較好準備(畢竟我是攝影外行),但他們大概都太藝術家風格,且平常都在日本巡迴講座,因此這短短的一個小時應該是游刃有餘,都沒有準備講稿或是ppt,但就苦了我呀~~當天中午吃便當的短短幾十分鐘的時間,大概聽他們講了一下大概要講什麼東西,就這樣硬著頭皮上場了。

 

比較恐怖的是我平常也很少在眾人面前露臉,應該是要跟我經紀公司多收出場費(沒有這種東西),幸好其實上台大家看的不是我,我只是小配角,這樣想就覺得沒什麼好怕的,反正我做好我的事情就好了。而且有小幫手鴨大在下面偶爾幫我補充攝影名詞,唱作俱佳的也算完成了這個艱難的任務。內容我就不贅述啦,但站了兩個小時果然體力無法負荷,腰好酸,花腦力真的是最累的耶~終於可以明白原來口譯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廢話)。

IMG_1671.JPG

第二天更難的又來了,Ilko老師說用英文講的話觀眾似乎比較能同步反應(比起日文來說),對演講者來說有互動比較好講下去,於是我這次又變成要先翻英文,然後下一場再翻日文。很好啊~也沒事先給內容,突然又要翻英文啊(翻桌)~雖然講的不是很難,但口譯也不是一個說翻什麼就能夠隨心所欲轉換,我腦袋要打結了啊~Ilko老師用的是比較簡單的英文,除了一些攝影用語,但我有跟他說如果我卡住你用日文再跟我解釋一下,老師人都好好,每個都很照顧我,所以也算是圓滿結束了。

22489989_1841258946185392_5499022812309311624_n.jpg

經過這三四天的操勞結束後我深深體會到,展場口譯真的好累喔~平常只是接一些簡單的辦公室內坐著的商用口譯,疲勞程度簡直零,壓力也很小。這次前一天五點起床跟團外拍,接下來大型展覽兩個整天簡直用盡了我的壓力指數,晚上都很擔心明天會出現什麼障礙關卡,今天翻的是不是不夠好自我檢討中就失眠了,然後展覽結束後就生病了~天啊!!平常果然過得太爽所以才幾天展覽就不行了,人家辦展覽的才真正累。

 

結論就是,攝影這條可以走XD,來用功鑽研攝影書籍(實戰就算了),畢竟口譯還是需要一點相關知識,即使中文講沒接觸的人也是聽不懂,需要深厚的知識為底才能做出更好的翻譯。然後體力要好好維持,這種展覽都是得站,在台灣已經算很好沒事可以坐著可以吃喝,以前在日本上班去台場big site開展,整場不能坐(應該是說攤位中根本沒有擺椅子)也不能吃喝東西,直挺挺在那一整天,鐵人也受不了(但日本人可以女生還要穿跟鞋西裝我的媽,雖然輪班休息也是出去外面吃喝)。希望自己體力能更上一層樓,平常在家都弱雞一隻。

 

好了,相當沒有重點的記事一篇,但是累歸累,有一種主婦出閘感,成就感果然是在家帶小孩沒有的呀~又認識很多人,你也知道沒在上班的主婦很難有新朋友,最大重點是,另外一個來幫忙的口譯神奇裘莉小妹妹,他居然以為我比他還小耶~~(全篇大重點!!)以為我差不多22-25歲,怎麼會有人眼睛這麼雪亮(不要臉),居然看得出來我的內心是個少女。好吧!看你那麼真誠的份上我就承認其實我剛過十八歲生日,所以十九了,見笑見笑。

arrow
arrow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