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上學到現在已經一個學期了。上學期快要結束的時候,早上老師跟老公長談,說了一些他在學校的問題,爸爸整個玻璃心,憂心忡忡的打電話回來跟我說:老師說他有點退化的行為,說剛來上學的時候很乖,很會學習(那時候我還沒生安安),又很聰明老師很喜歡。但最近一兩個月開始他變得很難以溝通,而且有一些奇怪的行為出現,例如拿老師桌上的東西,然後說是掉在地上的,但老師後來故意觀察一下,東西放得很好,也特別注意,結果最後還是在他手上,然後會喜歡捉弄同學。老公就是一個很容易擔心的人,因此叫我放學去接他,順便跟老師談談問題。

 

所以我第一次到學校跟老師親密接觸,深談了一個多小時,我還以為有多嚴重,結果老師也很輕鬆的回應,說他應該是因為有小弟弟的出生所以有退化行為,叫我不用太擔心,在言談中也覺得老師真的好有耐心,而且不像我在家裡都罵他很嚴格的一直用處罰的方式矯正他的行為,老師說可以多用正向回應來導正他。我也很想啊!!!但是我都快炸開了怎麼給他正向回應,其實還是要檢討自己,家家是一個很纖細的而且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又很堅持,這其實也是一個優點,至少不會一被人家就放棄,應該要給予他正面的鼓勵才是。

 

整個寒假就在家裡跟威威胡鬧,我也一直時時提醒自己要有耐心,而且不時地找一些小孩很快就會長大離開父母的文章來增進自己的正向力量,而不是想要一直送他去上學麻煩鬼XD。下學期到了學校有新的政策,就是鼓勵小朋友在校門口就跟父母道別,自己走進學校然後進教室放置自己的東西。以往都是爸爸送他進校門,到教室後老公都要站在門口監督他把自己的東西放到自己的抽屜裡等,有時候家家都故意很皮,故意不把東西放好或是跟老公鬧脾氣,一鬧就半小時,好幾次老公說叫他自己進校門他也不肯。結果都沒有老師一句話來得有效,因為只要自己進校門把東西放好,就可以得到一個圈圈,集滿三個就有小禮物,這下子家家還不願意我們送他進去了,在校門口跳腳叫阿嬤不要進去,阿嬤聽不懂他講什麼就跟著進去了,家家氣急敗壞啊。今天拿到了三個圈圈的小獎品,是個小砂石車,開心得不得了,哎,孩子其實就很簡單,老師跟家裡互相幫忙互補,才能相得益彰啊(寫什麼作文式結論啊)!

 

上學一個禮拜老師的聯絡簿上面寫著他有進步,感覺上穩定了很多,我們都很開心,對家家也有正面回應,也開始給予他一些獎勵,希望可以強化他的正向行為。上次帶他去看松山機場觀景台看飛機,他看到機場有在賣玩具遊覽車跟飛機,吵著他也要。我說你如果想要就自己存錢,每天睡覺前如果都沒有被罵,就可以得到十塊,存夠了錢就可以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樣一方面可以不要隨便買玩具給他,一方面也可以讓他不要每天鬧,(每天吃飯洗澡鬧不停),預計如果他每天都沒被罵(所以我們也要控制自己不要沒事就生氣),大概約三個月可以買一台遊覽車,半年可以買一台Tobot,雖然有點久,但是平常我們也是不買玩具的(家裡玩具多到炸),感覺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現在每天也請家家幫忙吃完飯收拾碗盤和擦桌子掃地,他也滿樂意幫忙的(感覺他快要過了那個雞婆時期,因此要快點讓他養成習慣),教育孩子真的好困難,每個小孩也都要給予不同的教法,真是佩服幼稚園老師啊!今年如果威威可以上學,我也預計要讓他去唸小班了,我想他除了會想媽咪以外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孩子們都長得很快,要抓緊他們還在身邊的時候(減少上網的時間啦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