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子宮收縮跟傷口痛,我想我應該已經無敵了,但是一山還有一山高,接下來就開始漲奶了。由於是第三胎,通常第二胎開始產奶的速度會變得很快,第一胎大約要到第四天才會有奶,不過第二胎開始大概都是產後第二天就有奶了,到了第三天已經開始呈現漲奶狀態。


醫院的護理師都很年輕貌美(因為開刀眼鏡都拿下來,因此我覺得每個護士都超美的,而且年紀都很輕也是真的,應該都比我小,更別說應該是沒生過小孩)沒有生過小孩的大概無法體會生產有多痛,台大醫院的護理師有幾個超親切,感覺真心替病人著想,動作也很輕柔,我很喜歡他們,身體有狀況跟他們講都很用心地替你想辦法解痛。但有幾個滿沒耐心而且很粗魯,進來說要示範擦澡給我老公看,然後開始幫我清洗惡露然後示範倒尿袋,動作超不客氣,整個把我當蘚在嚕,我第二天開完刀,宮縮也還繼續進行,他擦到我肚子的時候非常大力,碰到子宮的時候真的超痛,但我也是咬牙忍了,想說算了他們也是很辛苦,但我有一種我阿嬤在幫我洗澡的fu,除了我小時候阿嬤用菜瓜布刷我以外,沒人在幫人這麼大力擦澡的,當場很想跟他說你不要擦了我請我老公擦就可以了。然後說要幫我灌腸,也是超大力的往屁股亂塞一通,孕婦通常都有痔瘡,難道護理師看不出來嗎?總之整個就是很沒服務道德,也很沒同理心,所以話都不想跟他多說。


還有一個護理師講話超不客氣,感覺有控制狂,好像我們的老闆,超不客氣指使我老公做事。爸爸去到熱水,爸爸去拿媽媽的衣服,去拿奶瓶等等。奇怪好像是你付我老公錢讓他做事一樣的口氣,讓我很不舒服,好好講話很難嗎?而且這些也不是什麼很專業的東西,幹嘛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其他的還有進來check奶量,毫不猶豫的就往你漲的發脹的胸部抓下去,媽呀我痛到臉部扭曲,然後再跟你說,恩你發奶不錯喔。對,但可以不要這麼大力嗎?漲過奶的都知道,漲奶已經超痛了,你再這樣用力抓下去,不能用摸的就好嗎?所以我說真的沒生過小孩都無法體會,我只有幾個字:以後你們就知道有多痛了!


Anyway以上是抱怨文,但有幾個護士真的很替病人著想,他們當班的時候病人心情應該也會比較好,其實技術不好什麼的我都可以接受,但是不能接受做護理師的職業卻沒有同理心,今天我們只是產婦是會好的那種,因此心態上自己可以調整,如果今天是重症病患,面對不親切的護理師,我想求生意志都會下降許多吧。(不要戰我,當你真的痛得死去活來,真的旁邊的人除了家屬以外,醫生跟護理師都超重要。)


總之第三關的漲奶痛,因為我不會用手擠,所以護理師進來示範給我看,平平都是擠奶,但有些護理師會先跟你講說:媽咪我知道很痛,但是你要忍耐一下,不擠出來後面更痛。所以我也就咬牙讓他擠,比一進來就直接抓奶的好太多了。因為我自己下不了手,所以護理師就示範給我老公看,說叫我老公照著幫忙擠出來。因為新生兒吃得不多,在醫院第三天他大概只能吃10cc吧,我奶量應該隨便都破50,一直餵他餵到他都吐奶吃不下了,台大醫院擠奶器要用租借的,零件要去樓下買,我想說用擠奶器比較快,因為我知道我的奶量不是用手擠可以解決的事情。想說先call朋友看看有沒有多的擠奶器擋一下,畢竟我出院後應該不會再用到這東西,都直接親餵了。幸運的是問到第二個朋友他就馬上有幾乎全新的,還說可以幫我隔天早上送來,簡直就是救命來的!因為實在不想演變成塞奶,那真的是另外一種無法言喻的痛。有塞過奶或乳腺炎的媽媽應該都非常了解,那真的是一種說不出來的難以言喻坐立難安感,而且會把人弄到發瘋。


膽戰心驚的睡了一叫起來真的已經快變石頭,幸好朋友送了擠奶器來,還帶了床邊音樂玩具送給安安,真是太感心了。也不過就住院三天而已,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第一天是子宮收縮爆痛,第二天是傷口痛+肋骨痛,第三天是塞奶痛。肋骨痛是我特別有的症狀,這痛三胎剖腹後都跟著我,而且沒人知道到底是什麼造成的。第一胎的時候我有提過,不知道為什麼無法躺下,只要一坐下或躺下,兩邊肋骨跟肩膀就會有一股沖上來的痛,衝到肋骨的地方因此變得無法呼吸,只能輕輕吐氣,只要一吸氣就會痛,所以我也無法躺下,第一胎的時候我甚至半夜call過護士大叫我快要死掉了,因為整個沒辦法提起氣來,也無法睡覺,只有站起來的時候痛楚稍減,好像沒事一般,但只要一坐下那痛就會在我的左右肩跟左右肋骨下緣的地方出現,弄的我無法用力吸氣。


這痛第一胎的時候延續了到我出院到月子中心都還在痛,大概一個禮拜後痊癒。據醫生或護士說可能是排氣沒排好影響的。第二胎的時候我整個忘記這個痛,因為我以為是隨機出現,但第三天開始一樣有這痛,痛一樣位置一樣症狀,我就又想起來對沒錯上次也是這樣,但第二胎可能有經驗了,知道要趕快排氣就會稍微好轉,因此縮短了痛的時間,大概兩三天出院前就好了。這次第三胎開始痛的時候雖然還是很痛,又提醒了我這症狀真是如影隨形啊。跟護理師提起他們也覺得很怪,因為沒有其他人有這種症狀,只有我,而且病因不明,也找不出來如何解決。我也就跟護理師提一下,看看他們會有什麼見解,他們聽到我說無法呼吸,因此就拿了氧氣罩給我,想說試試看會不會比較好,結果完全沒有,因此我想真的只有多多走路散步或放屁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因此第三天我也不顧傷口痛,就說我要拆尿管,還有要下床走動,當天晚上症狀就緩解很多,只剩下右半邊的肩膀跟肋骨會痛而已,可以慢慢地吸一點氣,也可以休息,要不然一整天我幾乎是只能站跟坐著,完全沒辦法躺下休息,我都要累死了。只能坐在沙發上面補眠,然後病床給我老公躺,進來的人大概會以為我老公虐妻吧。哪有人叫剖腹產病人睡沙發的XD。


到了病房的第四天,因為太多incidents發生,因此我幾乎沒有好好地打開過窗簾看過外面的景色。眼鏡也沒戴上過,電視也沒開過,一直到我最後這個肋骨痛解決之後,我整個產程才進入了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好好休息的狀態。終於可以把窗簾拉開,享受我跟老公還有寶寶剩下幾天的醫院之旅。這幾天吃了台大的產婦餐。他們的餐點很好吃,網路上一致說份量很足,還夠分給老公吃,不知道是我食量太大還是我期待太高,我拿到東西的時候真的要不是我剛開刀完無法大食量吃東西,要不然這份量真的不夠兩人吃啊。大概我一個人吃完是剛剛好的份而已,但是就是飯也只有一碗,青菜量也不太多,即使可以分老公吃他也吃不飽。所以我問了一下護理師說能不能加青菜跟加飯,結果是可以的!而且只是多加個1-20塊的樣子。之後青菜都是兩份,飯也是兩碗,這樣子就可以跟我老公share一個產婦餐,他就不用一直要跑樓下買餐,把我跟寶寶丟著,他一個人要顧兩個真的重責大任,這樣真的幫了我們很大的忙,當然也省了不少餐費。


晚上一邊吃飯一邊看下載好的電影,抱著寶寶真的覺得難得的寧靜。從被預告說這胎生產會有危險到走到目前這般寧靜,外面的總統府夜景都特別美,晚上過了十點還會熄燈,雖然床很難躺,傷口也還是痛,但是抱著寶寶卻是另外一種安詳感。不過好幾天沒有看到威威跟JAJA,老公都難過得紅了眼眶,我們兩個就靠著視訊還有看著手機裡他們的照片跟影片解相思。明明每天跟他們在一起都會忍不住罵他們胡鬧,但是也只是兩三天不見,就又好擔心他們好不好。JAJA已經有了威威弟弟的經驗,他也長大了有離開過媽咪可以自己跟阿嬤單獨外宿也沒關係。而且他很期待弟弟的出現。但是威威是第一次有弟弟,他平常又乖的過分,因此很擔心他實際上是不是會嫉妒,會不安。他們兩個因為都在生病當中,因此我們一開始原本不打算讓他們來醫院,怕感染給寶寶。但第四天狀況好多了之後,就忍不住叫我媽跟我公婆把威威跟JAJA都帶來,他們在這期間分別是給我媽跟我公婆帶,兩兄弟不僅跟媽咪分開也跟手足分開,很怕他們不適應,或是覺得爸比媽咪丟下他們,因此趕緊請他們帶來醫院。


他們來了之後都很開心地看寶寶,但是只能遠遠的看,而我跟老公都忍不住紅了眼眶抱著他們,希望能傳達到媽咪爸比愛他們的心。威威一開始進來感覺很生疏,不太跟我說話,後來發現他好像只是顧著吃蘋果,我公婆稱讚說威威真的是太乖了,乖到我公公覺得他是不是有自閉症之類的。但他只是非常能夠自得其樂,而且不會吵大人,因此我公婆非常喜歡威威。JAJA就完全是我媽的菜,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公婆就完全鎮不了JAJA,覺得他好皮。大概也是年紀的關係,JAJA就已經無法自己一個人玩,因此大部份的時間都會纏著大人要跟他一起玩,大概是這樣我媽比較喜歡吧?總之他們到了醫院後都很開心看到弟弟,看起來行為也無異。只是要離開之前威威說了,媽咪我想要回新家(就是後來我們搬出來的住處),讓我覺得他還是心裡有想我們的,跟他保證說我們在兩天就出院回家了,到時候就可以一家團聚了。


在此感謝我的主治醫師,雖然只是短短一個月的產檢加開刀,但是可以感覺得到他很盡力也很親切的處理我的煩惱,也很專業的幫我開完刀。寶寶現在除了有點黃疸以外其他的也沒住到加護病房,體重也是3030g非常的標準,除了我下垂的肚子以外其他沒什麼可以挑剔的了!!好了,打完收工!我的生產文也告終,不會再有新的生產文啦~這樣一直生下去還得了啊。然後我跟老公就討論到以前的人動輒生七八九十個,請問他們的子宮收縮都不會痛的啊??!!當時也沒有什麼無痛也沒有止痛劑可以打吧?真是太偉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