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只有我家的JAJA會這樣,還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差不多,在這年紀的時候都超級愛幫忙!我是有聽我幾個差不多同期生的朋友講過,好像都差不多是這樣子,從會開始自己講話走路之後,對媽咪做的事情都非常有興趣,因此舉凡洗菜煮飯掃地擦地澆花洗車洗衣曬衣倒垃圾等,他們都非~常的愛做!不管自己做得好不好,他們一定要搶去,而且不給他們做還會生氣。

 

由於媽咪我是走隨興路線,因此不管他做得好不好,有沒有達到標準,我基本上都會讓他嘗試。因為本身懶惰,因此抱持著有人幫忙就好,不在乎乾不乾淨的結果,反正他不做的話我原本也是要做,他做了我可能可以省一點時間,所以從小他如果有要求,例如幫忙澆花,洗車,晾衣服,倒垃圾這種小活,我都會讓JAJA幫忙。畢竟長大後再使喚就很困難,要從小培養他們把媽咪當成公主的使命(我住在男生宿舍裡要求一點回饋也不過分吧啊啊啊啊啊~~)。

 

之前覺得他玩具收得太好了,所有的玩具他都會分門別類地放進該放的地方,小時候也忘記怎麼訓練他收的,但是他們基本上都很厲害,知道玩具哪些是一起的,哪些是不同類的,基本上都很分得很好。JAJA又是屬於龜毛型的,對於自己的玩具抱持著不能分錯的心態,所以整個就收得很認真,有時候乾淨到我都自嘆不如(因為我實在太隨便了哈哈),甚至有些玩具我都不知道該放哪裡,但他都很清楚。威威因為還小,所以比較被動一些,JAJA在他這年紀其實也不是很會收,所以我不會太push他,就是讓他練習著收,他的注意力也常常被玩具拉走,收一收就又開始玩起來,要趕快提醒他現在沒有要玩,要繼續收拾這樣,然後威威就會又再繼續收,我覺得他也有漸入佳境的趨勢。

 

JAJA到了三歲半以後開始慢慢的越來越好,聽得懂人家的指令,因此他聽得懂也能接受的範圍內,我就可以配一點工作給他,這樣他有參與感,我也能夠少做一些事情,雖然有時候不免要收拾殘局,不過他這年紀會出錯也是很正常,媽咪如果做好他搞砸也不生氣可以平靜收拾的心理準備的話,就可以放手讓他去做,但是在前面幾次的時候最好還是教他看著他,他會比較容易上手。像我就是太懶惰,有時候就想說你愛做就讓你做,我也沒教或給他指示,結果就會比較不好,所以懶惰還是要有界線,一開始還是得耐心的教一下,比較不會有媽咪等一下斷線的結果出現。

 

我媽就比較有耐心一點,教她做事情的時候會跟他說步驟,然後很相信他能做得到也做得好,這在我媽年輕的時候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大概是年紀大了,所以也比較有耐心跟時間,像我現在大概就是我媽年輕的翻版,超沒耐心,即使我覺得我已經比我年輕的時候好很多(現在到底是有多老?我指的年輕是指真的年輕大概10-20歲左右的時候),但是我覺得還是需要再加強,對於小孩應該還是要慢慢的教(但對老公整個就是一句話激怒老婆的最佳範本,常常一句話就被老公激怒,到底是有多沒耐心,可以觀看羞昂的部落格有詳細的介紹。)每次看到有文章說什麼小孩要慢慢養,就會覺得很愧疚。幸好現在JAJA越來越會說話,常常大聲起來就會說:你講話小聲一點就好了,這麼大聲幹嘛的時候,是會有一點提醒作用(吧?但還是有時候會控制不住啊~~太難了!)。

 

所以我的家事小精靈養成計畫已經開始慢慢在成形當中,可能也是因為我懷孕的關係,到後期已經無法再蹲下撿東西或擦地板之類的,所以一旦有這類事情,我都會呼喚JAJA或威威來幫忙,但現在JAJA要上學了,所以又是另一個養成的開始。JAJA目前已經會做很多事情,包括晾衣服、收衣服、摺衣服、擦地、掃地(亂掃)、倒水、洗菜、澆花、收碗盤等等都可以叫他做,一些跑腿的雜事他也很愛,例如幫弟弟拿尿布,幫忙開燈(威威開不到),收玩具當然更不用說。他很多事情已經可以做得很好也很細膩,小孩的潛力無限啊~真是太開心了!我們也有跟他說放學後要自己把要洗的東西拿到水槽放好,睡覺前要把書包收整齊之類的,威威現在也會開始幫忙摺衣服(但折來折去都同一件折不完,我也就隨他去了~),希望他們長大後還是一樣可以如此熱衷於做家事,以及不管媽咪要他們幹嘛都能毫無怨言的完成(應該不可能因為我實在太愛使喚人了,我老公可以證明!!但以後可以分散工作給四個人,我想他們應該文句會少一點,呼~太好了!!)

 

加映今天的雞婆事件:

威威現在不管什麼事情不會做的就要叫JAJA幫忙,例如:摺衣服的時候把衣服放回去但是開不到衣櫃的門,就會呼喊JAJA幫我開門。或是想要去廁所但是開不到燈就又會叫JAJA,水打翻了也會說JAJA幫我擦~

JAJA今天下午終於發出他的心聲:「吼,威威現在什麼事情都要叫我幫忙誒。(停頓一秒)
真開心!」然後就連忙又跑去幫弟弟做事。

原本以為他要抱怨,結果是超展開,害我噗一聲笑出來。

 

今天因為JAJA生病所以在家,他們兩個重溫以前膩在一起的時光,但還是一直不斷的吵架啊~~~~!!!但是一起玩的時候一個坐在大玩具桶上,一個坐在小玩具桶上,一邊拿著阿公買的音樂板子一起聽歌,從背景看真的是太溫馨又可愛了,小孩真的是好療癒啊!(但晚上如果不睡覺還是會爆衝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