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新的分類,因為他們已經密不可分,有時候分開來寫也滿累的,所以新開一個WA代表威威和JAJA的紀錄。

 

再過一個禮拜威威就要滿周歲了,時間過得好快。他也在這期間學會了好多新東西。例如拍手,重複單音節的字尾MAMA,BABA,DADA等等,非常積極的想要講話的感覺,不像JAJA當時一歲的時候一點要說話的跡象都沒有,可能是我當初也沒有很常跟她練肖威(講廢話)。因為JAJA跟我講話或是JAJA跟他說話的時候,他都等於是學習,因此家裡有很多聲音的話寶寶應該會比較容易說話,而且他才一歲就感覺已經明白我們的意思七八成,只是還不會說,這點是當初JAJA一點也沒有的發展。但是JAJA當時十個月就已經放手走路,威威到目前連抓著東西走路的意願都不太高。而且他很小心翼翼,不太敢抓著東西走路,因此也很少跌倒。對照兩個人的發展還真的是相當的不一樣,一個是肢體發展比較快速,一個是語言發展比較快速,真的是很有趣。

 

威威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小孩,從很多方面都可以感覺得到。例如對語言的敏感度,還有訓練他睡覺的pattern都比較有規律,白天跟晚上睡覺的時候都很配合,到了睡覺時間只要放下來到小床上,通常他都是馬上理解到這是要睡覺了,就會把大拇指放到嘴巴裡就預備睡覺姿勢就寢,晚上也是快到八點的時候就開始抓頭抓臉抓耳朵很想睡的樣子,即使六點左右才醒來她也是一樣很規律的時間要睡。吃的東西不太能像JAJA一樣隨便亂餵。這次出門朋友不小心加了點鮮奶在麥片裡,威威吃了之後整個臉都腫起來啦,尤其鼻子跟嘴巴的部分更是嚴重,馬上就跟旬痲疹發作一樣又癢又腫,可能因為量不多,馬上讓他喝大量的水,加上餵母奶讓他轉移一下注意力,可能尿尿排出來後他就必較好,過了約兩個小時就退了。也是嚇的我以後要更小心給它吃東西。盡量都不讓他吃肉海鮮食品,要吃也是都我自己做。外食的話只讓他吃外面的青菜和飯等等不易過敏的食物。整體來說威威真的是一個sensetive baby。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都是,跟JAJA這個沒安全感的大老粗不太一樣,每個寶寶都有自己個個性,即使是同一個父母生的都差異這麼大咧。

 

JAJA也快要邁入兩歲9個月了,他從約兩歲開始我就有斷斷續續地給他小馬桶讓他試著去坐,也沒有強迫他,雖然大家說兩歲已經要學會做馬桶,自己上廁所。但是由於我沒有什麼急迫性,而且很懶(拍謝我就是懶惰啊),所以一直都沒有強制性的希望他去上廁所。一開始他也有配合的去坐小馬桶,但可能是因為新奇的關係,至少他不排斥,但過了一陣子它就不太願意去上廁所,potty也就變成一個裝飾品,有時候拿來尿尿就要偷笑。後來他講話越來越好的時候,聽得懂可以溝通的情況下,因為又是冬天,我就不能讓他這樣光著屁股跑來跑去。於是整個訓練計劃都延宕。最近天氣回暖,脫褲子也不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於是我們一直跟她洗腦說,尿尿的時候要怎麼樣。他就會回答:要去小馬桶。但即便是這樣講,他還是會有很多時候是尿在地上或床上,如果懶得幫他穿尿布,就會導致要洗很多或擦很多東西。所以還是建議穿著好穿脫的學習褲,這樣比較不會有清潔上的麻煩。

 

過了大約一兩個月的過渡期,也就是擦擦洗洗褲子是很正常的陣痛期之後,JAJA也開始自己學會尿尿在小馬桶裡,天冷的時候可能小馬桶會冰,他比較喜歡站在小凳子上去大馬桶尿尿,天氣回暖後他已經學會自己脫褲子去尿尿,然後尿完自己再穿回褲子,不需要人幫忙,也不用告訴我說要去尿尿,自己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但是比較排斥的是在小馬桶裡便便,一開始他即使會自己尿尿了,卻一提到便便就很排斥的說不要便便。如果要大便幾乎都是大在尿布裡(例如早上起來還沒換晚上的尿布前,或是晚上洗完澡要睡覺前的尿布裡),也有提醒他好幾次要大便要去小馬桶。但他莫名的排斥,也找不到原因,但總不能不讓他便便,因此有好幾次他不小心大在褲子上,我也只能忍著怒氣幫他清理,就怕他留下訓練如廁的陰影。幸好雖然有幾次忍不住還是有發脾氣,不過大致上我跟老公的態度都是比較有耐心地講,即使弄到地上或床上也是盡量不發脾氣(很困難啊~)。這些努力終於都有回應啦!他現在可以很輕鬆的自己脫褲子去尿尿和便便,白天在家的時候我不給他穿尿布,只有中午午睡的時候會給他穿,因為床上雖然有鋪防水墊但是每天要洗的話還是很麻煩,而且她睡覺翻來翻去的,有時候連枕頭都會遭殃,所以中午還是穿一下尿布比較保險。因為中午的睡覺時間最多也一泡尿,所以這時候也給他用上新買的布尿布,為了環保跟荷包,媽媽們還是儘早訓練小朋友自己上廁所比較好。

 

只是出門的時候因為害怕臨時找不到廁所讓他上會尿在褲子上,所以現在還沒訓練外出如廁,可能再過幾天我們也是要開始讓他開始在外面上廁所,可以預想要換很多次褲子,但是這一天鐘就是要來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