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完畢妥當後再出手投履歷,日本企業比較會錄用,原因是他們比較喜歡有備而來,感覺是真的很認真很上進的青年。如果草率的想說投投看,有上就lucky的態度的話,基本上不太可能錄用,因為一看就會被發現,他們是傾向錄用那種勤能補拙的人,也不願意錄用天才型但是很懶散的人(不過如果你的外形就是那種看起來很老實古意,那說不定會被你騙倒~XD)。所以全部準備好之後,在開始上網站登錄資料投履歷,比較不會讓自己漫無目的地隨便亂就活,因為日本公司之多,分佈之凌亂,隨便弄會導致自己很累,上午就活下午上課這種生活不能過太久,大部份會累慘,而且消磨自己的信心很金錢,很傷身體。

 

當時我大概從學校的就職部看了一些佈告欄貼的,然後自己還上網找了一些自己喜歡的工作。由於大部份留學生的強項都是會說雙語,因此大部份的女生文科的都會喜歡投商社履歷,日本有名的商社太多了,各式各樣的食品龍頭或是進口商等等,綜合職大部份都是從大學生應徵者找,所以如果是專門學校的學歷通常只能低一點找普通一點的職位,當初我也投了一些有名的大商社(但我忘了公司名字可見我沒用心),不過大多數的大手企業的流程都很制式,書面審查也相對嚴格,因此如果在學歷上成績上不吃香,建議就不用浪費時間在這種大手上。找中小企業未必不好,大手企業聽起來名氣響,缺點是很難擠進去,即使擠進去了,除非真的出類拔萃,要不然在裡面一開始也是都當小妹的份,沒什麼升遷機會。總而言之,喜歡大手沒什麼不好,但是一旦投了十間以上都還沒下文,建議你還是換個跑道說不定一間就會上,也可以從其他企業面試累積實戰經驗,練練膽子跟口說也可。

 

其實我這邊還有一個偷吃步,就是用派遣公司的派遣來當作正職的機會,不過基本上這個機會也是很少的。尤其日劇看多了就會發現,派遣一般來說都是被企業當作是臨時工使用,也就是用完即扔,大部份幾個月或是一年後都不大會有續聘的機會,有點約聘性質,相當沒保障,不過另外一個好處是,派遣因為是不是正職,採用的標準會降低很多,大概都是打工程度就會採用,如果其實實力很好但是學歷不吃香可以考慮用這個方法,因為進去後做事的態度跟實際上好不好用上面的人會發現,一旦他們認同你,要拉拔你當正職也不是沒有可能。我當初真的非常幸運找到了一個公司是正職採用前提的派遣打工。但是在我找到這個兼職派遣之前我的就職活動已經結束拿到另外一個公司內定了,如果當初早點拿到這個兼職,我大概連就職活動都不會參加,不過這只是一個備取方案,建議是並行比較好,也就是一邊打工一邊找正職,派遣的工作大部份薪水高於飲食店打工,可以當做一個參考如果日文夠好覺得自己能力好,也不用一定要在飲食店或便利商店上班,坐辦公室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Anyway,我通常都是選擇不用考試的公司投履歷,有些企業是要先考試看是否通過才繼續下一個關卡,那種考試都還不是適性測驗,SPI測驗Synthetic(総合的な)Personality(個性・性格)Inventory(評価)準備真的很麻煩,所以我看到這個都會跳過,唯一真的有考過的就是Uniqlo,那時候真的太喜歡這個公司,想說進去後可以讓他們在台灣開店,是我的終極目標。超大企業不意外一開始還是先有個線上考試,要到特別的場所去考試,考完了有過才能去參加說明會!居然連說明會都要先筆試才能參加,跩個屁!但還是趨之若鶩人多~的不得了。結果我也沒準備隨便去考居然也過了,真是一個太奇怪的結果,所以又沒準備的情況下去參加了說明會。想說他只是說明會也沒特別準備,結果他不是一般的說明會,只是稍微說明之後便開始進行團體面試!噢買尬,我什麼都還沒查,而且日文又很爛(這時候我來日本才大約一年多還不到兩年,口說雖已經比剛來的時候好很多,但是還不到非常好~一緊張起來連母語都會說不好更何況是外語,所以記住一定要準備好在上場。)但是重點其實是在這場說明會上邂逅一個超帥,長得像二宮和也但比他還帥的年輕人,帥+可愛到我都不敢直視他的眼睛,沒想到他居然對我一見鍾情說喜歡我啊,這種超級好康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咧?!!不過日本年輕人是不是有病啊,這個人病的超級嚴重簡直懷疑他是不是有人格分裂,所以最後居然是不歡而散,哭哭,我的浪漫美麗回憶都崩壞了啦(噓,不要讓我老公看到,好啦他也算是自稱聖蓋博金城武這樣可以了沒)!

 

拉回正題,我也忘記我是怎麼找到後來內定的公司,總之就是先上網看了一下,投了履歷,看了一下好像不錯就去參加了,這是我唯一拿到內定的公司,之前大概投了四五間,不是很認真地在準備,而且真的好麻煩喔,台灣的都馬通知面試一次之後差不多就決定了,明天就可以上班。但日本人真的花好~~長的時間在就職活動,真的是好煩的民族XD。面試的流程就是說明會(遞履歷)、筆試、通過後第一次面試(人事部)、第二次面試(中高階主管)、最終面試(部長或董事或社長看企業規模大小)、內定通知。我也是一關一關這樣過的,至於怎麼考過考試的就真的是天賦?!因為我文科的去應徵一間IT企業,考的也都是數學跟電腦相關題目,我居然也是通過考試接著進了下一關,真是見鬼了。

 

接下來就是進入面試階段,這算是第二階段,只記得一個長得很和藹可親的人來跟我面試(他也是入社後我的直屬上司),感覺很喜歡我,已經是董事了(這間規模較小,不過最終面試也不是社長),總之都是問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還說我日文好好,才來兩年而已可以說的這麼流利,所以此時就要大肆吹捧一番說是自己有多下功夫等等(其實只是瘋狂打工啊~~)有問到說是不是願意當IT Engineer的時候我只說自己不是學這方面的行不行我還不知道。感覺也沒問什麼專業問題,完全就是很輕鬆。我在想應該要進入最後階段沒問題。通常日本人的最後第三階段都只是確認有沒有重大問題,所以如果進入最後階段就會有非常大錄取的機率。果然我的直覺很準,沒多久就收到人事部通知說我進入下一階段,真的是大灑花。

 

沒想到最後階段來了一個很恐怖也不是社長的人,大概又是另外一個董事,一直問我有沒有要當emgineer之類的,我就說一樣的話,但是他顯得很不滿意,其他閒聊到是還好,不過就感覺得出來他對我沒啥興趣,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心裡就挺不踏實,果然之後我就收到第二次面試我的那位董事電話,機哩瓜拉的問我我最終面試說了什麼,為什麼他要把我刷掉!我一聽整個很緊張,可是我想說他還打電話來問我應該是要保我吧,所以就跟他說我沒講什麼,只是沒有明確的說出來我要當Engineer。他就說,那你再來一次吧,我幫你在面試一次。於是我等於比人家多一次面試,也算是開了先例。他一樣笑笑的跟我聊天,還說叫我要好好表現,他保我內定,還當場讓我簽下內定書等等,於是我終於確定拿到offer~當場興奮的不得了!!等不及要拿內定通知回去給老師們結案,然後我就出運啦,終於可以不用打工上學兩邊燒,可以上班領薪水啦!!

 

(其實後來才知道是上了賊船,公司是還不錯啦,只是真的不是我的專長,上班上的好無聊又沒成就感,除了薪水高以外(我的薪水比一般剛入社社員多出好幾萬日幣,因為公司有獎勵英文跟考取證照就會每個月多給加給,靠著英文好跟考了好幾張IT證照也摸到不少薪水)其它真的還不如之後我在派遣公司工作環境來的融洽穩定,之前文章提過了,學校畢業之前還是需要一份打工,於是我找了派遣公司想說作為入社前的臨時打工,沒想到這間也offer我,想要讓我繼續留下來當正式員工,當時真的很猶豫是不是要辭退IT公司的內定,因為自己不是學IT,進去一切都要重來,相較於這間打工辦公內容,我覺得比較有興趣。但是由於我是因為那位董事網開一面給我內定,我現在如果又辭退覺得真的很對不起他,於是兩相權衡之下我還是放棄了打工公司給我的offer,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但是沒有那間IT公司我也不會到美國出差,也不會認識我老公,更不會有現在的生活,所以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有什麼絕對好壞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