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快要生二寶了,接下來預計會很忙沒時間寫JAJA的成長記錄吧,趁還有時間的時候快點寫一寫,不然JAJA會以為我偏心。

 

由於JAJA一直都不多話,也大部分都是用咿咿阿阿的來表達他要的東西,我們也沒訓練他說話,平常很少帶他出門,在家也很少跟他對話,刺激自然就很少,因此可以感覺的到他在語言方面的發展不是快速的。尤其他又是男生,聽說男生的語言發展本來就會比較慢一點,上次回台灣大約一歲半左右,聽見朋友說他們的小孩大概一歲左右就會講話(三個案例都是女生),連恭喜發財都會講了,我家這隻還是連媽咪都不大會叫的小嬰兒~大家說你要多跟他講話,問題是我一個人很難找到話題跟他自說自話,他也都滿能自得其樂,況且一歲半還不會講話也不是甚麼很發展遲緩的象徵,還滿正常的,所以我就沒太在意,想說等到他會講話的時候你想擋也擋不住,誰會在乎你是一歲還是兩歲開始說話?!除非真的有很大的其他發展上遲緩的問題,要不然都不需要太在意。

 

不過JAJA這一個月來也開始不停的學說話中,從以前的單疊字例如:鼻鼻、埋埋(媽媽之意)、抱抱等、到會講單字如好吃、好喝(喝發不太準)、爸比、high five等等不斷的發展新的單字,大部分只要我們重覆過的單字他都可以跟著說,只是講的標不標準,音節倒是都滿準的。爸爸晚上會念一些字卡給他聽,三個音節的單字他就比較吃力,但會try to發出正確的音即使差的有點多XD。但是很顯然的是他都差不多聽的有八成懂,下指令給他的時候大多數都能夠正確的回應,拿鞋子也可以拿成雙的(除非有一隻他找不到就會拿其他的來充數!XD),叫他把玩具放回去他也能夠把自己的樂高放回去,爸比念單字圖片問他的時候他也能夠正確指出蘋果或是鞋子在哪裡,但是都用親圖片表示那個是蘋果或是牛奶等等,還算有創意XDDD。只是有時候心情不好不想follow的時候就會假裝聽不懂,真的是很賊。

 

一歲七個月開始說話雖然不快但也很棒,查過一些文獻大部分是說大約到兩歲前都是正常,接下來弟弟要出生了,他不要太吵吵到弟弟睡不著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