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90217  

這次從台灣回LA反正都惠在東京轉機,因此老公想說乾脆在停一個禮拜玩一下好了,他根本就是日本控!!因此當時我還不知道懷孕時,想說也沒甚麼不可以,反正我們兩個應該即使帶著JAJA應該也可以搞定吧。結果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阿~這通篇是一個抱怨文,不喜勿看!

 

懷孕中帶著一個一歲半不受控制的幼童,真的不適合去任何地方旅行。尤其是必須得大量使用大眾運輸系統的國家!意味著必須要不斷的走路還有換車,雖然有人覺得日本的母子親善好像做得不錯,但是我以前沒注意到(因為用不到無障礙設施),以前覺得好像坐輪椅或推車的人應該也滿方便,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因為東京還是有很多小站或老舊車站根本沒電梯,推嬰兒車有好也有壞處,可以當做購物車放不用大包小包的提,但一到沒有電梯或手扶梯的車站,我懷孕中又不能抱JAJA,老公又要抱小孩又要扛推車下樓梯,根本是寸步難行。因為JAJA不抱著他,他會整個大暴走,在電車裡也是,絕~對不會乖乖的坐在電車椅子上,導致我們每次坐電車都很怕,只能把他短暫的綁在推車上然後一直餵他吃零食,要不然他就會在車裡大叫或是鬧脾氣,很麻煩。

 

尤其日人是一種很奇怪的民族,他們很怕給別人帶來麻煩。相對的如果你給他們帶來麻煩,他們也毫不吝嗇的給你白眼或是望著你一付就是很不耐煩的嘴臉。完全不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看小孩本來就是無法控制到跟大人一樣的程度,除非對方是有相同經驗的爸爸媽媽們,要不然一般的年輕上班族或小姐整個就是一臉不能理解的樣子,如果我今天是日本人在日本生小孩,我應該會很痛苦吧,真是慶幸當初沒有留在日本生小孩...他們大概以為小孩生出來就要很善解人意不能給別人帶來麻煩。我看日本少子化大概也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這樣吧。

 

日本還有一個很明顯的問題就是,幾乎都是媽媽帶小孩,不知道老公是不管呢還是這社會似乎老公幫忙帶會遭人白眼?!這從好幾個面向可以看出來。一是所有的換尿布的場所幾乎都只有女生廁所有附設,也就是男性廁所根本不會有尿布檯這種東西。除非是比較新穎的建築,才會有近來男性也要幫忙的概念,要不然一些發展比較久的地方有尿布檯就要偷笑了,哪裡還敢奢求男性也幫忙呢?因此在美國或台灣我幾乎只要出門都是老公換尿布的習慣到了日本都不得不幫忙,只好挺著一個大肚抱著小孩大包小包的進去換尿布,真的是很、不、方、便!

 

另外去吃壽司的時候(當然還是那間老店啦,去東京必去的壽司店,請看這篇介紹文),因為是站著吃的,所以如果不是運氣好剛好碰到JAJA肯睡覺,就是老公必須把他帶走或是背著他吃。這景象被當時的一些比較老一點的歐吉桑看見,直說時代真的變了,現在的爸爸都會幫忙帶小孩,以前這件事情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這我也可以理解因為日本真的是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雖說現在有比較好但是大概還是搬不上檯面的在家裡是這樣,在外面一般的男生都還是表現得很大男人的樣子。更別說一般的公司裡面,女性能夠坐上主管的位子少之又少,更別提董事會裡清一色幾乎都是男性。女性一旦結婚或生小孩就會辭職或被公司調到比較不重要的職位,這還是普遍的現象。所以不是很尊重孕婦這件事情大概也多少能看出端倪吧。

 

接著就是,讓位的問題,回台灣兩個禮拜跟到東京的一個禮拜,我深深的感受到日本人真的他馬的不讓座。當然讓的也有但是真的很少,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在害羞甚麼,裝忙。在台灣我不用帶小孩都幾乎每上捷運就會有人讓位,更別提如果我們夫妻倆帶著JAJA一定會有位子坐。但日本就不是,首先要看運氣,如果是尖峰時間擠不到車子中間也就算了,明明就是離峰,站著的人沒幾個,就是會有一些上班族出來跑業務的,坐我旁邊看著我老公抱著JAJA站著,卻一直不斷的玩手機,我很確定他有看見,因為我們是外國人講中文他們都會抬頭看一下,看完後繼續玩手機,不時喵我們兩眼,看到就覺得很火大,雖然不是義務要讓位給我,但是我也想不出來中午時間你出來跑龍套的,連讓個位都婆婆媽媽,這是我最討厭日本人的地方。尤其上次看節目上面講說甚麼,不讓位是因為很不好意思,怕人家看或感謝,或是讓錯位子給誤以為是孕婦的肥豬等鬼藉口,真的覺得不讓就不讓,還那麼多冠冕堂皇的藉口就很討厭,事情的輕重緩急都不會分。

 

總之抱怨太多了,大概在美國住太久了,已經習慣孕婦跟小孩最大,即使在台灣也覺得近年來的台灣越來越好,至少回去兩個禮拜都還滿OK,大家也都很體諒跟禮讓孕婦。沒遇過這麼不友善的國家,當然不是全部人都這樣,只是普遍大家也不會覺得你有甚麼特別,走路不會讓,坐車不會讓,門也不會幫忙開,禮讓小孩跟孕婦好像在這個國家不存在一樣,因此都要自立自強。最多就是過馬路會禮讓行人這點比台灣好,其他的我也不覺得還有哪裡值得稱讚的了。

 

另外誇張的是,東京很難找到適合孕婦跟小孩吃飯的餐廳,原因是很少有分菸的環境。走在路上就不提了,想吃拉麵,一走進全是菸味,更別提位子小沒有孩童高腳椅,以前旅行就覺得隨便找一間餐廳進去吃就好,反正不會難吃到哪裡。這次來東京連吃個松屋都是奢侈,更別提其他看到就可以進去吃的狀況,根本就是不可能。白天的中午時段如果在辦公大樓區域附近,就會被上班族出來覓食的人群淹沒,通常他們吃完中餐都會小抽幾根,因此根本別想去。在東京的媽媽們只能選擇家庭餐廳(family restaurant),而且還要看運氣禁菸區是不是有位子,要不然店員還是會很瞎的問你,你要坐吸菸區嗎。懷孕帶著小孩坐吸菸區?!真的無語。

 

還有一個也是很困擾的就是穿衣服。因為去的時候正好是冬天,東京室外的溫度大約都是個位數,風是滿刺骨也很大,吹來的時候很冷,因此室外絕對要穿擋風的外套。我們幫JAJA準備了一件連身雪衣,想說他在室外穿這個就可以~但是麻煩的就是一進到室內就熱得不得了,所以必須得把雪衣脫掉,但連身的很難脫,有時候他在推車裡又已經睡著,逛街的時候一下子進去百貨一下子出來,實在很難這樣穿穿脫脫,JAJA又屬於不喜歡蓋毯子或是在身上附蓋衣服的小孩,都會把東西扯掉,因此只有這種穿得住的衣服才能讓他好好穿著。因此就真的很頭大。別說小孩了,連我們大人都耐不住室內的暖氣溫度,在室內待超過一個小時以上我們就巴不得把鞋子、衣服毛衣全脫掉,實在是熱到不行還狂流汗。麻煩的地方就在於脫下來的大衣外套等都只能拿著或是放在推車上,東西已經很多還要帶小孩在加上這些衣物,媽呀簡直就像是在推板車一樣,重又多又繁雜,一個不注意東西就會掉也很容易不小心就落下行李而不自知,問題實在是太、多、了!!

 

總之本來如果只是懷孕的話應該還是可以來玩,畢竟孕婦也還是有體力可以東跑西跑,但如果還帶一個小小孩,我想應該要三思。因為老公一個人要顧兩個,又要當人力車提東西、當保母、照顧大肚婆,這些就有點忙不過來了。

 

結論這趟出遊連日本控的老公都受不了~找不到適合的餐廳吃飯,場地普遍很小(他說大概美國住慣了,以前還不覺得),超多人抽菸,以及無障礙設施做的不完善等等讓他也是抱怨連連,直說以後再也不要約JAJA出來玩了,哈哈!誰叫你要小看他!!本來兩個大人還可以克服的問題,多了一個小不點就有很多障礙很難跨越~~要帶小孩出門的家長們,記得先評估一下你的小孩是否適合出遊,以免一趟旅程都敗在小小人的手上!!我們的歡樂回憶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