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大頭照這張是求職用照片,其實是不及格,因為通常不能遮住眼睛,髮型應該要參考下列的sample。

 

我想大多數的人留完學之後,還是想要學以致用,有任何可能都會想要留在日本工作一下。但我從來沒想過要在日本工作阿~~原本我只是打算進專門學校多待一年學日文,其他的也沒想那麼多(我真是個沒目標沒規畫的人~整個就是且戰且走 Orz)。沒想到一進學校後,過沒幾天老師就開始告訴大家,會有一個就職活動講座,記得要來參加。我想說誰要參加,好無聊的感覺,結果身旁的同學們各個拿出紙筆來煞有其事的寫下日期,然後還邀我一起去。沒概念的我以為日本跟台灣一樣,就是畢業後再去找工作,然後面試一次兩次就說OK你明天來上班吧之類的就好了。

 

結果歹擠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簡單阿~~~這篇真的是在奉勸沒有毅力以及沒有很想在日本工作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因為原本很苦的生活,加上非~~常~~繁瑣的求職活動,會讓你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國,如果覺得自己是爛草莓想要奮發一下的話也行,不需要因為被拒絕而喪志,因為連日本人都必須得經過這些步驟,請相信自己比他們厲害,至少會說兩國語言阿~放輕鬆點對自己比較好。

 

因為我進的學校是個相當注重升學跟就職率的學校,因此還有特別分派一個負責就職的老師給每個科系。那個老師的作用就是幫你修改履歷、エントリシート、模擬面試練習、給予一些就職上面的建議。不得不說學校的資源非常多,要多多利用。尤其是那種很注重就職率的(通常專門學校就是要就職用,因此口碑好的專門學校幾乎都是以就職率高來招攬學生)從一開始學校就有一個就職部門,裡面的老師只要負責就職的事情,還有布告欄上會貼滿一大堆求人訊息,然後甚麼資格多少pay,全部都寫得一清二楚,常去看,看到喜歡或符合的就快點去找老師相談,基本上會貼在學校裡的都有給老師打過照面。需要甚麼樣子的人才都會先溝通好,所以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讓求職老師對你有深刻的印象。

 

也就是說,你不自己去找老師請老師幫忙,他根本可能也不記得你,因為學生太多。所以那時候一開始我並沒有想找工作,但是該有的簡歷還是一樣要交上去,老師看了一下我的履歷,跟我面談了一次之後說我的能力不錯,日文也說得流利,要找到工作應該不難。但是那時候我考的多益(TOEIC)分數並沒有很高,大概795分左右。這時要插個題外話,在日本找工作TOEIC分數可是相當重要,基本上判斷英文能力就是用這個分數當作基準,所以準備要就職的可以去考一下。每個月都有在各地舉辦,有些學校裡也會舉辦統一考試,不僅價錢比自己去外面考便宜,也不用千里迢迢的跑到其他地方去考,可以注意校方公告。

 

老師說,能否把多益分數提高呢?這樣應該不難找,我說OK沒問題,因為本來就沒有在準備隨便亂考的分數,如果認真一點準備應該沒問題,後來我真正面試上用的toeic分數是860分,只要提高到800分似乎才比較厲害的門檻。在準備考試期間也常常去找老師修改履歷還有上一些求職網站丟履歷,去參加公司就業說明會,然後當場遞交履歷,如果他們prefer你就會請你來進行他們的面試程序(每間不同有些會有筆試有些會面試)這些都是標準流程的一部分。

 

除了學校老師跟公布欄的部分還不夠,可以自行登錄日本各大求職網站,如リクナビ、マイナビ等等,通常同學或老師們都會告訴你要去登錄,然後就可以自行蒐尋您想去的公司或是條件,每天要花非常多時間在瀏覽,上面情報很多很雜,總之先登錄,更新自己的簡歷,看到喜歡的工作就可以按エントリシート或是看一下他們公司的說明會時間,基本上都是在上課時間,但是日本學校很酷的是,他們可以讓你去參加說明會然後報公假,也就是這個不算曠課或請假,不會扣時間,只是你漏掉的進度自己要補回來。有非常多就職活動的人每個禮拜幾乎花兩三天請假去參加說明會,或是早上上課就穿著好西裝下午抽空去聽說明會或面試。這邊也不是你隨便說說就可以報銷,去參加說明會的時候記得離開前跟該公司的人要一張證明,這張證明是每個學生都會拿,因此公司都會準備,不需要害怕,問旁邊的同學或是主辦者都可以拿到,沒拿或忘記的話學校不會給銷假,就只能當自己曠課,疑~~愛注意!

 

終於要開始講重點了,求職標準流程超級冗~~~長~~~。而且在你開始求職前,要先做好一大串的準備,然後依據每間公司的內容及求職程序做微調。

 

第一步,寫履歷表。

 

日本的履歷表在大多數地方都可以買的到,記得不要買到打工用的,因為會簡單很多,日本的標準求職履歷表是兩面滿滿的,必須手寫很多東西,字體要工整,不能塗改,一寫錯就要重新寫一張不能用立可白。很多人都是先用鉛筆寫好再用原子筆騰上,但後來我都偷懶用擦擦筆寫,擦擦筆就是特別的原子筆,寫錯後用後面盧幾下就會消失,跟鉛筆一樣,但壞處是墨水在超過60度左右會消失,你可能要擔心如果人事部不小心把你的履歷放到電鍋下墊之後你的資料就不見了(好爛的笑話~哈哈哈!!)。你可能會用到大概一百萬張(誇飾)履歷表,所以建議寫好第一份,給求職老師檢查過,修改最後版本成功之後,先copy一張起來做底,等到要去投履歷或是參加說明會前幾天在寫好新的履歷,照片也是等到前天再貼即可。記得要多帶幾份然後不要放在同一個file夾裡,以防不見。照片也是要用到很多張,因此不要笨笨的去照快照,大概只能拿到四到六張照片,基本上丟履歷一定會超過六間,因此有底片的會比較實在,多洗幾張備用(這邊如果有回台灣的話就更好,先照起來洗好大約二十張,反正台灣便宜洗多一點備用,以後進公司也有可能會用到)。如果屬於亂槍打鳥甚麼公司都投投看的情況,大概五十張履歷也不誇張(我記得某人應該是真的有投30張左右履歷@@,我是沒那麼閒,而且運氣好大概五六間就內定了,因此我雖然是用快照但還是ぎりぎりるセーフ),下面有範例,大概就是照這樣填寫。有些公司會有自己制式的履歷表,如果要你填寫當場會發。

 

第二步,拿給求職老師修正。

 

履歷表寫好後一定要請人幫忙看,因為裡面除了你的學歷跟打工社團學校經驗等之外,還有一堆自我介紹跟專長或志願動機要寫,志願動機是在寫為什麼要投這間公司,因寫一個大致四通八達的範本(也就是不管哪間套用上去都看起來OK的冠冕堂皇的說法),也是要真的遞交以前在做微調。寫完後拿去給老師修改,通常第一次都會被改的亂七八糟加上文法修正,說法也會被改的比較委婉。修改完後重新寫過再重覆一樣的步驟,最後老師說可以了才是一份正式的履歷,再把它填到新的履歷表上最後copy留底。其他的有時間就抄個兩三分放著以備不時之需。

 

第三步,跟老師預約時間做面試練習。

 

書面完了之後就是要進入面試階段,因此通常老師會問你說有沒有想去哪間?如果你已經有屬意的公司,就可以大方的跟老師討論,千萬不要害羞,因為自己要備好一些面試問題跟回答是很重要的,畢竟我們不是本國人,一緊張起來其實即使講國語都會忘得乾乾淨淨,所以跟老師練習大致上的說詞然後回家再修飾稍微記頌是必要的,不要死背因為畢竟每間公司會問的不會一樣,加上很容易被發現,根本就不會有人用一個只會死背的人(當然如果你可以背到像是自己自然說出來的也是功力啦),每間公司的面試項目不同,工作內容不同,因此這些都只是一個大方向,自己還是要多做功課例如公司背景以及要多加強對自己的認識,大部分都會被問到你的個人專長及優缺點等等,真的講不好也沒關係,但至少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真的有認真在準備,只是太緊張通常還是會被原諒低~。

 

第四步,準備好面試行頭,不要大撒錢!!

 

其實這也可以放在其中一個步驟啦,日本學生面試不知道要穿甚麼的話,就穿西裝吧,除非是要面試那些fashion產業,說明不要穿西裝可自由著裝以外,一律都是黑西裝黑公事包上場,男生比較簡單,就一般的西服。女生的話就有褲裝跟裙裝,如果是應徵行政職就穿裙裝,綜合職比較需要展現專業的話就穿褲裝,不過也不用都買,只要有得替換就行。有時候可能會兩三天連續都有面試或說明會,有個兩套是基本。我的場合是買便宜套裝即可,雖然說日本人很在意服裝問題,但是面試只要普通一套3900日幣的我穿起來也感覺不出來有甚麼不一樣,鞋子也是一般的黑皮鞋,普通的黑色提包。如果本來就是黑色的包包我覺得也不用新買,就正常的就好。但一般的日本人不喜歡突兀,因此他們大多都會買一套一兩萬的套裝,包包也都會新買,所以路上一大堆一看就知道要去參加就職活動的菜鳥,或是新鮮人一看就知道是用之前面試用的,看起來專業度0阿~~所以到時候上班也不會在繼續用下去,我覺得很浪費。況且好的套裝也意味著要送洗,送洗一次價錢也不便宜,我們這種克難的就買便宜的丟洗衣機就好,要記得買那種抗縐的XD,洗完隨便晾也不會太縐,就不用再花時間在燙衣服上面,可以多點時間準備面試內容比較實際。不是每間公司都要穿套裝,除非跑業務要跟客戶見面或是公司有規定dress code,要不然很多公司也是上班族服裝即可不一定要那麼正式。因此想買東西等到真的進了公司在做fashion打算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