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5257_4039257212 

喔買尬那時候的我也太年輕了吧!!!(XO這是你第一次來東京找我的時候喔~!!!懐かしい~~)

 

其實專門學校後篇可以直接變成打工輟學篇XDD,所以上課之後的日子就不贅述,反正就當學生,也不是很難。但幌子還要花那麼多錢覺得很了錢@@而且第一,我根本就沒好好的上學(其實我根本沒畢業,但我選的課程其實有點像是專門學校另外開的語言課程,就算畢業也只是拿到類似喔你有上過這些課之類的證明,沒有實質作用)。第二,我只是想藉由這個好一點的專門學校的校譽來開始就職活動。

 

因為學費實在太貴了,120萬繳了一半之後,我等於一點積蓄也沒有了。所以接下來的每個月的生活費必須更努力打工賺取,還要從中再攢點學費。之前在語校時,因為只有上白天半天課,所以整個下午晚上都可以好好排班賺錢。但上了專門學校之後,由於課是自己排,但也就像是大學一樣,有時候中間可能空兩堂,有時候可能要上到六點。可以拿來連續排班的時間就變成只有晚上,於是這就是噩夢的開始。

 

只能排晚上的班意味著,可以打工的時間大概只有五個小時。從六點七點開始做到12點,還要扣掉一個小時休息時間(日本規定每上四個小時班就要排入約半小時以上),時薪就算高一點大概一天也就賺個5-6000日幣吧。也不可能每天晚上排班,假日可以稍微排長一點,拼一點一個月大概賺到10萬左右。晚上有開到那麼晚的只有居酒屋,結果每天做最後一班電車回家、烏煙瘴氣累得半死,隔天早上八九點還是要去上課,有時候澡都還來不及洗。這種生活我沒能過太久,居酒屋不是我能待的地方。整間都飄滿了菸味、酒味、還有炭烤的煙燻,簡直眼睛都睜不開來,回家如果不洗澡直接昏倒,隔天身上還是會有風塵味XD。所以我只大概撐了三個月就放棄了。況且我上學之外還要去找工作,日本是在畢業之前就必須把工作找好,我根本就是蠟燭兩頭燒,所以這期間累到都快住院了。

 

幸運的是,我四月入學到拿到內定只花了大概兩個月的時間。但是我還有大約十個月的時間要過活,還要把剩下的學費繳清,還是必須得找打工。

 

接下來我學聰明了,想要找個輕鬆又高薪的工作,也不想再上晚班,就往派遣方面發展。派遣的時薪一般都比較高,也很多不用出賣勞力的工作。找了很多有名的派遣網站(打派遣會出現一堆求職網站),殘念的是,這些派遣幾乎都是需要正職的上班族,所以像我們白天要上課的根本無法進入。但我還是沒死心,機緣下找到了一個外國人的派遣網站。其實派遣也有打工的,登錄履歷之後就有負責人跟我聯絡,先去派遣公司面試,他們會問一些類似你喜歡甚麼工作,強項是甚麼。經過他們第一輪面試後,他們才可以開始幫我篩選適合我的工作。畢竟他們也不能不篩選就把阿貓阿狗丟到人家公司去的話,會砸招牌的。所以有很多朋友第一輪面試完就再也沒下文的也大有人在,大部分就是他們不認同你跟沒有適合你的工作。這時候就要多找其他派遣公司,總會有一間適合的。

 

接下來派遣公司的人帶我去一些需要外國人的公司面試,例如需要去台灣開發市場,需要小助理或是小翻譯。一些辦公室事務簡單的工作其實我也可以做,但問題就卡在,如我前面所敘、白天必須得上課這件事情。但首先我就是要工作,所以派遣公司找了一個運輸承攬公司的辦公室事務給我。面試前大概30分鐘就要到達該公司附近,然後派遣公司的人跟我會合,先幫我準備我需要的履歷還有等下可能會問我甚麼事情,叫我不要緊張。大概五分鐘前準時到達面試的地點,然後那些部門大老就開始一些簡單的面試了。其實我面試都沒在怕的,因為畢竟人的第一印象就差不多決定一切了,之後再說甚麼都不一定會改變。所以當大老開始跟我聊天的時候,我就知道差不多OK了,也就更加輕鬆。

 

一般派遣跟正式求職不大一樣,所以沒有那麼多繁瑣的面試過程,幾乎當天就可以確定。確定他們要用我之後,我就說明了我白天有些時候有課得上課,是不是可以彈性調整上班時間。我的派遣是類似求職派遣,也就是再成為正式員工之前先以派遣名義作一段時間,等到雙方覺得都OK的話,就可以成為正式員工。這種派遣其實不是很多,因為成為正式員工之後,派遣公司就無法再賺取中間費用。所以大部分的派遣都是一年一簽或是幾個月半年一簽。我很幸運,部長說我可以白天選沒課的時間來上班。但即使這樣,我也只有一天沒有排課,其他的時間即使很努力也無法天天去上班。於是這情況下我就犧牲掉一些不是很重要的課。那時候我還是想著要把一年讀完所以仗著自己成績好,跟老師商量怎麼樣可以不上課也pass。

 

後來我發現到其實不上課又要繳那麼貴的學費很矛盾,所以到了真的繳不出錢的時候我就只好把課程放棄,專心打工存點錢,準備進入下一個公司的正式員工。

 

這間公司其實很穩定也是百年老公司,薪水跟做的事情都很不錯,算時薪一個小時坐辦公室有1100-1200,跟一般OL一樣,上班喝茶聊天吃餅乾玩電腦都一樣算錢XD。做的事情跟以前打餐廳的簡直天差地別,我好一陣子都在煩惱要不要把我之前找到的內定辭退,然後繼續做這個就好。畢竟這個工作我做起來非常得心應手,部長也很照顧我,同事跟前輩基本上都很好相處,他們也對我真的跟正式員工沒有兩樣,才剛進去不到一個月馬上有員工旅遊也沒有忌諱的算進我一個,熱海溫泉之旅還讓我抽到大獎!!!

熱海後樂園  熱海旅館內

 

但由於我拿到內定的公司面試我的人也是給我非常大的鼓勵跟讓步,也由於他的力挺所以我才可以過關斬將,即使公司裡有其他不認同我的人部長也是力薦,所以兩邊都很難取捨的狀況下我還是遵照一般日本的規矩,去拿到內定的公司就職(現在想起來真的相當後悔...但是薪水比較高,也是有利有弊)。因此專門學校大概就在我秋季課程結束後自行結束不再去學校,也不再繳學費。因此就多了時間可以繼續打工,然後到四月前有時間可以回台灣玩,然後也可以在日本當地旅遊,打算在正式變成OL之前好好的休息,也要開始找新的房子,所以一切都是新的開始囉~~!!

 

接下來就是期待好久的日本OL,只能說期待越多,失望越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