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看其他海外媽媽分享回台入籍大概需要三個禮拜,因為我們過年回去剛好卡到長假,剩下的日子似乎不滿三個禮拜,所以原本不想這次辦入籍,但又看在可以申請生育補助的情況下,回美前的兩個禮拜硬是給他辦下去了,反正我們的想法是,需要父母本人辦的話就先辦,其他來不及的就寫同意書授權,這樣就不需要更改飛機時間也可以拿到補助金,於是就開始了有點麻煩又很趕的入籍程序。建議有問題的話直接查網站電話打過去最準,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所以我們也是看參考文章然後有不同的在打電話個別詢問。

 

主要程序如下:出生證明翻譯驗證>辦美國護照>回台>定居證>入戶籍>辦護照>(辦理生育補助)>四個月後可入健保

 

在美國要準備的東西如下,不必照順序,手頭上有的東西就先去辦一辦,寶寶的美國護照需要約3個禮拜才會發照,所以要回去的前一兩個月就要申請好。

 

  • 美國護照(約三個禮拜)

先準備寶寶照片幾張,自行在家裡照一張,會修片的話修背,不會的話就舖白布在後面就行,小朋友的不會太強求。選好辦護照的size,及回台灣要用定居證及護照時2吋照片,所以兩種size各排好版後到各大藥局如CVS或riteaid、Costco、Walgreens等各洗幾張備用。接著去美國郵局線上填寫表格後列印出來,選一個良辰吉時(不用選啦只是辦護照)父母兩人到有辦理的郵局去申請即可。注意父母兩人都得到,當初如果有幫寶寶申請SSN就可以填,沒有的話似乎也沒關係。

http://travel.state.gov/passport/get/minors/minors_834.html 裡面可以查詢要帶甚麼東西還有哪裡可以申辦,另外繳交的文件都是在護照核發後會另外再寄回來給你。

 

  • 寶寶出生證明正本及翻譯驗證中文書一份(約三到四個工作天)

 

最好是申請個兩三分放著,如果勞保或其他私人保險有需要也可以用,出生證明要自行至OFFICE OF VITAL RECORDS申請美國出生証明(BIRTH CERTIFICATE),$20多塊一張,我們當初是申請了三張吧。只要帶英文的出生證明到辦事處那會有表格可以照騰過去就可,不用自行翻譯。但是辦事處現在不幫忙檢查翻譯,所以那張表格填好之後,看你是要拿回台灣找人公證,還是在美國找人公證也可以,基本上公證一張$10左右。兩張都必須得經過辦事處驗證,要繳兩張驗證的錢。回台灣後辦入籍兩張都必須要帶。一份翻譯家驗證是45元~我們申請了一份,因為台灣幾乎都是正本驗退,所以目前都還夠用。

 

  • 疫苗注射記錄(英文)驗證翻譯(同上)

如果有回台要定居沒有要回美的打算的話,最好把在美國的疫苗注射記錄也順便給辦事處翻譯驗證一下,以備不時之需。詳情可以打給各大台北經濟辦事處詢問比較準確。

 

回台灣後:如果有時間,最好快速的先去辦定居證。我們因為卡到過年,只剩下兩個禮拜可以辦所有的事情,在不想改機票的情況下就一切可以加急辦的就都加錢。不過台灣辦事效率不錯,所以都很準時的可以拿到,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

  • 至衛生所登錄疫苗注射記錄並請領兒童健康手冊(當天可領)

需要帶的東西如下:美國疫苗注射記錄卡(英文可),如果有申請疫苗注射翻譯應該就只要帶這張就可以了。美國出生証明、父母之國民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到任何一個衛生所應該都可以,因為我們是在三重衛生所辦,後來入籍到板橋其實也沒差,只是要拿一張證明到時候要辦定居用,所以哪裡都可以。拿到之後就可以去移民署申請定居證。

 

  • 移民署申請定居證(約五個工作天)

定居申請書可以上網填寫列印帶去,http://www.immigration.gov.tw/immigration/FileSystem/Application/App14.pdf 當場寫也行但比較手忙腳亂。帶寶寶2吋半身白底彩色照片1張、寶寶之美國護照正本(驗畢歸還)及影本、經外館驗證之國外出生証明中譯本正本(驗畢歸還)及影本、兒童健康手冊正本(驗畢歸還)及影本、父母辦妥結婚登記之戶口名簿或國民身分證正本(驗畢歸還)及影本。可以上網查詢離自己家裡近的移民署在哪哩,找近的就可以了。之後他會寄公文到家裡通知可以去領取,到時候線上也可以電話查詢是否已經好了,如果已經核發到移民署,也打電話去確認定居證已下來其實不用等公文到也可以去領,記得要帶寶寶的護照去領,要核對。

 

  • 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順便申請生育補助(當天)

拿到定居證後,就可以火速去辦理戶籍登記,帶2吋半身白底彩色照片1張、戶口名簿(欲入籍的戶口名簿,沒有限定一定要跟父母同戶籍,但如果要領生育補助的話就要跟媽媽同縣市才可以)、 戶長和父母之國民身分證及印章。當場也可以申請生育補助,要記得帶媽媽的存摺影本。大約一兩個禮拜就會撥款了。

 

 

  • 至外交部申請台灣護照(正常程序約四個工作天)

因為我們急著要回美國,所以完成入籍登記之後,就馬上又去外交部辦寶寶的護照,要不然寶寶無法出境,如果寶寶沒有台灣籍要停留超過30天的話也是不行的,要不然就是要在美國時就辦好台灣簽證。帶著寶寶本人跟戶口名簿影本、護照用規格白底彩色照片2張、父或母或監護人之國民身分證正本、去外交部辦很快,東西準備好再去大概前後不用20分鐘就結束了。護照規費新台幣1200元,因為我申辦急件,所以隔天可以拿的話要多加900元。

 

全部的流程我們在兩個禮拜內完成,如果再快一點相信10天也可以完成,因為我們中間還有delay一些,全部以最快速度的話其實都可以跟承辦人員商量,台灣公務員辦事效率很不錯,親切有禮,有疑難雜症都會幫忙解決。

 

同場加映:入台灣籍滿4個月後可申請加入健保並請領健保IC卡。我們因為馬上要趕著回美國所以暫時不申請台灣健保。如果要加入的話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1. 先至投保單位辦理完健保的加保手續
 2. 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
     http://www.nhi.gov.tw/webdata/AttachFiles/Attach_1304_1_ic.pdf
 3. 2吋半身白底彩色照片1張
 4. 國民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影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