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欠好多文章~哈哈!趁有空的時候來寫一寫不然等在過幾年我大概就忘的差不多了。

 

念了語言學校一年,在考完一級能力測驗之後,我就毅然決然的決定不再念語言學校了。原因是我認為在學校裡學的大部分是應付考試用,而我確定一級合格之後,就認為自己沒有必要在花錢念語校了。因此開始尋找可以留在日本的途徑。因為決定的很突然,周遭的同學大概還沒來日本前就已經確定自己是要升學或是找工作,一年當中大家都朝自己目標前進,那時候已經漸漸習慣日本的生活,也交了日本男朋友,打工跟語言都慢慢上手之後,我決定要多留一陣子,而不是選擇回台灣。

 

但由於我起步的比較晚,大部分研究所找教授或是考大學留學試驗,甚至找工作的人大部分都進行的差不多了,12月開始準備的我(四月就入學),顯得不知道該怎麼著手。在考慮到時間上會有轉換的gap以及升大學這條路我並不想選擇(誰想要再唸四年阿),研究所我根本沒頭緒的情況下,我開始往門檻較低的專門學校鑽研。(工作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專門學校的好處是,入學門檻低,修業時間相對短(有一年或兩年),專門學校也是有分兩年或四年,端看學校制度而定,有點像二技的感覺,高中生念完在唸兩年,補足高等教育的缺。缺點就是基本上學費都不低廉,師資也很凌亂。即使是名校也有可能遇到很爛的學生跟老師。但當初我只是想多待一兩年讓自己日文在進步一點,回台之後也可以增加自己就業優勢。因此開始選了自己比較拿手的科目,選了神田外語當做我的跳板。

 

接著我就遇到最根本的問題了,錢。

 

專門學校的學費一年需要120萬-140萬日幣,我選了最經濟的課程,只要一年就可以畢業,只需要120萬日幣~當時的我靠著搬到日本男友家不必付房租為了省錢出賣自己的肉體XD),打工一年下來也存了將近60萬日幣,也就是可以付清學費的一半了。於是我天真的覺得,那我進了學校之後也有一年,在慢慢打工賺學費就是了。學校也不必一次付清,可以分三、四次分期付款的計畫,於是我就報名了那間學校,由於神田還算是專門學校裡有點水準的,因此還是必須得考試,過關了之後還必須面試,戰戰兢兢的也讓我過了。後來才發現其實一年制的根本不是正規的課程,倒有點像是學校裡附設的語言中心~只是上課的形式跟學校一樣,因此大概也只要交錢就讓你進了。

 

花了120萬日幣只為了多待一年,想起來真的是很昂貴。只怪自己沒有早點想好出路好好規劃,不過當初本來就沒有經濟支柱的我,原本也只預計待一年,沒想到撐也讓我撐過來,好不容易才覺得自己的日文有進步了(當時完全沒有念書就去考一級也讓我考過,因為每天都黑天暗日的在打工賺生活費),不想半吊子的回國所以決定繼續拼了。但是要怎麼拼呢?

 

確認自己上了專門學校以後,我就把語言學校的課程停了,因此就省了大約三個月的學費(約15萬日幣)。這三個月之間,除了可以full time打工外,我還放了自己一個大假,回台灣休息遊玩一個月,把原本應該要繳的學費都回鄉貢獻經濟發展。但是在回台灣之前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必須得拿到專門學校的入學許可在回台。不過入學許可下來的好像滿慢的,所以我請我朋友幫我收到之後寄回台灣,在台灣的日本協會辦新的留學簽證。等到拿到新的簽證之後再用新簽證入國,回國之後我也還是用之前的打工簽證繼續打工。那時候我的打工簽證其實也快過期了(大約都是一年),所以回來之後還得在用新的留學簽證去申請新的打工證。但如果剛好你的就是還沒過期就不用重新弄了,繼續用就好。

 

基本上拿到入學許可後,剩下的在台灣辦一辦就很簡單了。應該日本在台協會都有說明如何辦理新簽證,這方面可以自行申請不用透過代辦什麼的,過程也很迅速,拿到簽證後我就準備再出發回日本打拼入學,畢竟快開學了,而且打工的也不好意思跟店長請那麼久的假。所以記得去辦國際學生證,再重買一張學生年票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