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打工就緒之後,接下來是最重要的如何找到工作!工作很多,但是我周遭很多朋友頻遭打槍,唯獨我每次面試每次都會上,我日文都還講不太靈通卻來第一次面試就通過,大大減少了找工作的壓力以及建立自信心,也節省了很多時間,再此分享一些個人經驗,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百發百中。

哪裡可以尋找工作機會:

 

從何下手?第一可以尋找自己學校的布告欄。這裡不管是語言學校或是正規學校,通常都會有公告的地方。也常會有一些跟學校合作,或是之前有學長姊在那裡工作過,因次得到店家的信任才到這間學校來招人。當初我就是看到學校貼的布告欄的儂特利有招人,先打電話去詢問是否還有缺人,會貼在學校裡的通常都知道那裡是外國人,對於外國口音才不會排斥。不然一般店家如果不是大企業或是大車站,聽到外國人口音多半會拒絕。所以在第一關就很容易被打槍說不缺人了,其實有時候他們只是不想用外國人而已。

 

第二,可以在自己家裡或學校附近車站走訪店家。也就是看看車站附近的飲食店或是便利商店有沒有貼徵人啟示在外面。一旦有,先別急著進去,先回家寫一份打工的履歷書(跟正式工作的履歷書不一樣所以不要買錯囉,百元商店有賣打工用履歷書。)隔天在走進店裡詢問是否有打工,通常遇到店長不在的時候店員也沒辦法回應你,這時候就可以把填好的履歷書拿出來請他轉交。記得遞出之前先請老師或是會日文的同學幫你校正過,不要在書面就被看出日文不是太流利。如果店長願意面試你,就會打電話聯絡你進一步面試。如果沒有,記得過幾天打電話去店裡詢問:是否有收到履歷書,什麼時候方面安排面試,有時候工讀生很散,忘記轉交也有可能。

 

第三,可以在各大車站拿townwork等一些工作徵人雜誌。這種雜誌分區域性,所以記得拿離自己出沒地區近的地方,不要笨笨的拿到很遠的,雖然現在大多數的打工都會貼補交通費,但是除非很喜歡那份工作或薪水很高,不然不大建議離自己通勤路線太遠,要瘋狂打工的時候晚上有時候會到很晚,到時候辛苦的是自己,晚上回家路上也危險。回家路程total30分鐘以內的都還算ok!雜誌裡有很多店家,都會介紹的滿詳細,也會貼照片。自己找找喜歡的,其他流程都一樣囉。

 

第四,求職網站。這部份又分為part-time跟派遣網站。part time比較沒有那麼嚴格,就是找到工作然後流程按照一般程序應徵。用アルバイト當關鍵字google一下就會有非常多的網站出來,例如リクナビ的part-time專門網アン、等非常多,不過要這樣找的話日文也要一定的程度不然要在眾多茫茫漢字中尋找會花比較多時間,這種網站大多都可以依條件搜尋,例如分區域或是時薪或是長短期等等,善加運用的話可以很快找到工作。

 

另外還有一種試派遣公司,派遣通常薪水會較高,也屬於門檻比較高的求職。要先經過派遣公司的審核跟面試,才有機會被介紹,接著還要在去真正要上班的公司面試。如果自己的日文已經正常可以溝通,可以試一下派遣網站。這就更不多提了,打派遣搜尋就會有為數眾多的網站目不暇給,在日本非常多派遣員工,有些人的正職也是派遣,所以如果學校比較彈性,可以白天上班的當派遣比較有利,因為大多都是在公司行號上班,所以學生當派遣的例子很少。當初我也是大概到日本一年半後找到坐辦公室的派遣,整個就跟餐飲業的累到翻完全不同。連上廁所或出去買點小東西吃也有錢拿,頓時覺得以前在那邊站八小時的我到底是在幹嘛阿...不過我是因為學校很多課我都沒去上,或是排那些沒有課的白天去上班,湊合著上學跟打工(因為我學校也沒有要畢業的意思,賺錢比較重要,所以當初選的學校就是很鬆的,但是學校名聲很好,所以可以藉由我是本校的學生去參加就職活動,這方面就是另外找正式工作的階段,另外再詳述)目前我認識的人只有我一個人是通過派遣公司面試,然後有被介紹到工作。其他的都是沒有下文。除了日文好之外,最好還要加上英文。介紹一個外國人派遣網站,登錄的幾乎都是留學生,所以如何脫穎而出很重要。a-power。當初這間公司還有用請我寫介紹文(當然有很多都是寫好話啦)。那間打工的公司後來還有直接問我要不要當正式員工,但是由於我已經找到其他正式工作,也就是後來我正式上班的IT公司,所以只能婉拒了。不然其實他還真不錯,上司很nice,同事們都很不錯。總之呢,這個網站有介紹其他很多實用生活方面的知識,有空也可以看看。如果去面試的話,可以提看看我的名字,當做話題開個話匣子。雖然當初擔當我case的人似乎都走光了,不過提一下在網站上還有我的介紹文(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寫介紹文),應該還是會有印象的。

 

注意事項:

1.打電話時如果被聽出日文很爛,很有可能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記得至少第一句話要練好,其他很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也都先做好預先準備,被問到時可以怎麼回答。日文好的話當然可以隨機應變,但日文不好的千萬一定要先做好會被問什麼的準備,至少日期的念法還有曜日的講法都要熟練,因為很有可能當場被問可以面試的時間等等。

 

例如第一句要怎麼說,XXX(地點)から応募記事を拝見しましたが、まだアルバイトを応募していますか?這句請背好,一定要非常流利再打。其他的就看個人造化了,如果覺得自己電話不行,可以當場殺去,不過請選店內不忙的時間,如果餐飲業的話請避開中午及晚上尖峰用餐時段,不然進去只會被打槍的很嚴重而已。雖然直接到店裡比較失禮但是可以彌補一些電話中就被拒絕,長得甜美但日文不好也可以用show臉來迫使店長上鉤(哈哈哈),還有人都到現場了通常不大會直接拒絕你,被錄用的機會就大大提高。不過每間店都直接來店的手段會很耗時間也不敷成本(車票也是要錢低)也浪費時間,所以不到非常時候不要用非常手段啦!

 

2.履歷書寫法,問老師或是有寫過的同學比較不會出錯,尤其日本人的履歷書是不能有塗改痕跡的,也就是不能寫錯字的意思。要用黑色的筆而不能用藍色的,這方面也要注意。當然鉛筆更不行啦,盡量附上照片(所以從台灣來的時候最好挑自己最美的一張大頭照洗多張不同size帶著備用,不然日本照相可是很貴的),日本人也很重視儀容,所以面試時請穿整齊乾淨,簡單大方就好。

 

3.請朋友一起去應徵,想當初我就是依靠我朋友的日文,面試時候也是兩個人一起,結果兩個人都錄取,我朋友則是做一個月就辭職,因為他本來就是陪我來面試的。所以可以找日文不錯的朋友一起去試試看,店裡缺人的時候多請一個也沒關係,也互相有照應上班也不無聊。

 

4.盡量找連鎖店以及熱鬧區域的店家。連鎖店是因為他們比較有雇用外國人的經驗,不排斥外國人,對於一些雇用程序也都了解,畢竟有組織的公司有標準流程。熱鬧區域的的店家第一比較缺人,第二會有外國觀光客的需求,我在原宿的時候常常講英文的客人就是丟給我,平常其實比手畫腳就可以解決了,但那天是一個澳洲腔非常重的外國人,他要一個東西大家都聽不懂,後來也是派我上場解決。是什麼我也忘了,不過就是觀光地區會有需要你外文能力的需求,自然用你的機率就會增加,表現自己的優勢來取得工作機會(離家近也是一個優勢,例如臨時有人不能來只要一通電話給你說不定就可以來上班,這種事可是很常發生的,多幾次之後店長對你信任度大增,排班的頻率也會自然增加)。

 

面試容易被問到的問題:

目前我也大概應徵過三四個以上了(幾乎每次都有上所以樣本數雖然少不過值得參考囉),不外乎就是為什麼想來這裡上班。可以配合排班的時間呢?什麼時候會回國,現在住在哪裡在幹嘛,來日本多久了,為什麼想來日本,以前做過什麼樣子的打工等等日常生活問題居多。畢竟只是來打工,他只要確定你不會做一做就不見,日文是可以溝通的程度,樂觀正面不怕吃苦,其實日本用人非常看性格,所以表現出我克苦耐勞不怕吃苦,即使我日文不好我也願意學,等等。用誠意打動店長就好了啦!其他的就看運氣囉~

 

呼~好累喔!這篇真大篇。目前只想的到這些啦,有問題的可以再提出來我在回答補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