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日本,不到兩個月我就開始準備打工。當然有錢的人可以慢慢的在學校學點生活日文,下課就出去遛達,東京很大一時之間要走遍還真的很難。不過主旨既然是沒錢的話,就要開始找打工了。打工之前必須要有的技能與準備材料:

1. 日文技能:

至少日常生活對話要熟練,畢竟面試的時候店長問問題,完全回答不出來或是回答的零零落落,可沒人會拿店裡的服務跟你開玩笑,很多日本客人是很刁鑽的,當然店長或經理也很容易把你電死,到時候即使面試過,訓練期間表現不好店長還是有可能會請你另謀出路。所以至少要聽的懂,也要敢說,溝通不良很容易造成打工障礙,想當初我硬著頭皮上了兩個月才開始慢慢好轉,每天要打工前都要做好心理建設(不外乎就是今天又有可能要搞砸什麼,可能被經理罵)。

 

2. 臉皮厚技能:

就像剛剛說的,一開始聽不懂或不會說都很正常。但一定要有不怕死跟不怕丟臉的技能。不然被店長罵一罵隔天就不想來了,一定要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態,左耳進右耳出。雖然在職場這種技能是必備的,不過在國外人會特別脆弱,會覺得是針對外國人。如果今天講中文,那麼簡單的事情當然不會做不來,但由於是外文,困難度頓時大增,也很容易因為聽不懂搞錯或做錯事情,被別人當成笨蛋,這些暗黑過程其實比在國內更難過,所以自己調整心態很重要。

 

3. 資格外活動許可書(重點):

在日本留學生是可以合法打工的,不像美國如果是留學簽證會被限制。一般來說日語學校老師會告訴你一定要滿三個月或半年才能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書,不過其實他是騙你的。透過學校申請的話,學校把關比較嚴格,會希望你是來念書而不是打工,所以會說透過學校申請要等三個月到半年。不過其實我兩個月就自己去弄了,所以自己申請只是要自己跑一趟入國管理局,也是很快的就會通過申請,拿到資格書大概還要在過一兩個禮拜,在等待期間可以先去找工作,找到之後店長會跟你要這個許可書,你就跟他說正在申請當中,等到下來在拿這張給他在排班就可以了。通常會用外國人的店內都不會只有你一個外國人,通常程序會比你還清楚,所以都不用擔心。

日語學校的資格許可較簡單,自己申請而且我記得不需要準備「副申書」(內容就不外乎是學校允許你課外活動打工之類的)。正規學校的話就必須請學校準備一份副申書才能去入管申請,如果沒有的話,就會白跑一趟(當初我就是這樣白跑了)。不管是哪裡的入管,大概都是需要以下的文件:

護照、外國人登錄證、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通常入管網站或學校都會有空白的申請表格,填好在去就可以直接抽號碼)、副申書。

以品川為例,因為人真的太多,所以建議一進去入管,上二樓櫃檯直接抽號碼牌先,其他的瑣事例如填表格等,可以抽完號碼牌再去完成,因為號碼牌抽完大概還要等上一兩個鐘頭才會輪到你遞出文件。所以建議早上一開門就到,中午過後通常就會人多到有可能一點到五點走。所以另外建議帶消磨時間的東西,不然就會做再那裏發呆到死。

 

另外在等待期間,還可以順便去辦再入國手續,如果你在簽證期限之內有可能會出境再入境的話,此時可以順便辦好,單次3000、多次6000日幣,不辦的話你出境之後簽證就會被取消,要非常小心。再入國就在二樓的另外的counter,記得抽號碼牌的時候不要抽錯,漢字都寫的很清楚應該部會搞錯才是。這邊也要填寫表格,然後等候叫號,很簡單,不會的就看旁邊的人或是問人,那邊有相當多的外國人會講中文,隨便也會被你問到台灣人或中國人,不要擔心不會說日文。再入國當天會拿到,那邊還有電子入境的機器,可以去做登錄,以後就可以用無人的海關進出,通常那條都沒人排入境很快。反正在入管閒著也是閒著,去辦一下電子出入境手續也沒什麼差別。資格外許可則是遞文件之後,會等到許可之後寄一張明信片到你家說可以來領取了,必須還得再跑一趟入管拿就是了,很麻煩但是總比不能打工好啦,通常都是會過的不用擔心會被拒絕。

 

日本簽證還有一個很tricky的地方,就是平平是留學生還有分就學跟留學簽證。就學簽證是發給日語學校生(通常是上半天課程,現在好像有消息說就學簽證快被取消了,詳細還不清楚,不過有些日語學校辦下來也是留學簽,這方面還要再問學校),留學簽證是發給一般日本正規學校的留學生(例如大學、專門學校等)。差別基本上就是一個,每天可以打工的時數。就學簽證只能被發給一天四小時,一個禮拜28hr的限制。留學簽一天可以到8小時,一個禮拜總數被限制在40hr以下(跟一般上班族一樣了)。不過有些店根本不管你是留學的許可證還是就學的,也就是限制雖然寫明的在許可書上,有些人就是沒在看。以前我就學簽的時候也是一樣猛打工,一天也是八個小時給他打下去了。

 

而且這還有另外一個漏洞,如果你分開應徵不同的店,你每個店的上限就可以各四小時或八小時,基本上應該是不合法的,但由於沒人管也沒人抓(你不要自己笨到跟店長說我還有另外的工作,不過有些店長根本也懶得管你),所有的大陸人幾乎都是用這種方式在兼差。想當年我也是在寒暑假時,一天可以高達16個小時都在上班,不用上課的時候就是瘋狂打工存學費,不然等到開學又更累。

 

打工前準備就說到這裡啦,下次再講如何找工作。本姑娘我可是沒被打槍過的,這可是有技巧的喔~(絕對跟日文好不好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