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請轉錄我文章先經過我同意然後再引用好嗎?對岸的人真的很喜歡這樣子不告知就亂貼。

準備完在日本的雜事後,接著就是要準備出國啦。

 

1. 機票:

如果確定一年內會回來,可以買年票,但是年票通常比較貴,如果有國際學生證的話通常會便宜個一兩千塊,不無小補,沒有的話就去辦一張,拿入學證明即可。辦的地方也很多,請上網搜尋。通常學生價都會便宜個一兩千左右,所以別嫌麻煩去辦吧!只是這張只在買機票有用,到日本後出示這鬼玩意也沒人知道那是啥,幾乎不具公信力,所以別肖想要用它來買學生通學票之類的,那完全不管用~!

 

2. 行李

因為帶到日本幾乎都只有23公斤的限制,但有些航空公司會給學生一些優惠公斤最多可到30,但要看個航空公司規定,也不是太多所以還是建議行李以輕便但又可以發揮最大效用為主。例如那些什麼洗髮精什麼的就不用帶了,除非你不用某些東西會死,不然請帶一些在當地買會比較貴的東西。例如盥洗衣物,請依照季節帶足衣服,冬天一定會冷所以請至少要有一件大外套,裡面倒是可以不用穿的太多,因為日本室內外溫差大,進室內可以馬上脫掉輕便就好的衣服可以多帶點,那些毛衣之類的建議不要帶(除非你真的去很冷的地方),鞋子也請帶輕便好走的為主,因為即使沒錢,以後賺了之後還是會想要買點衣服這是人之習性。隱形眼鏡或藥水可以帶幾瓶。不過一開始都覺得很貴,慢慢的都可以找到便宜的東西,所以真的非馬上要用到的、必要的請不要帶,或是在去之前可以先用海運寄過去。請算好到達的時間,海運大約會花2-3個禮拜不等。不然東西沒寄到又得買新的就很麻煩了。

 

另外有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就是棉被!除非你住的地方有幫你準備好棉被,要不然到達當日就需要用到的東西就是棉被!而且這東西如果臨時得買,只有家裡附近的商店街才會賣,而且通常這種的都不便宜,一套棉被組可能要一萬日幣(這算便宜的)。我的方法是,在網路上預購棉被(日本樂天或雅虎拍賣,就有滿多便宜的品質也ok的),請賣家在到達的當天送達(日本送件幾乎都可以選擇日期跟時間,請記得選一個你已經確定在住宿地方的時間點送來,不然那天你可能還是要蓋外套了)。

 

3. 證件

到日本去因為要辦很多證件,例如銀行開戶,外國人登錄證等等,所以需要用到照片或是印章的機會也不少。記得在台灣照好照片(盡量不要跟護照一樣),多洗幾張,印章帶一顆即可,最好是自來水章,收郵件或是要用的時候都不用找印泥比較方便。台灣的成績單或是學歷證明也最好帶著,英文版的多copy幾份,以後打工或是就職的時候都會需要用,沒有的話就要請朋友或家人跑一趟學校幫你弄這個非常麻煩,自己在的時候全部弄好以後也不會丟東丟西。如果自認英文不錯,在台灣先把多益考起來,分數證明帶著,就職或是打工時有幫助。

 

4. 電腦

有人會問要帶筆記型還是桌上型,建議人在日本最好還是有電腦比較好,但是住的地方有沒有網路這是大重點。如果沒有,帶去也是白搭。所以要記得確定有沒有網路可以用,如果有的話可以帶一台筆記型的,不然有時候要打電話回台灣,沒有電腦也會很麻煩。

 

5. 換錢

我是全部一次換好的人,但那時候匯率便宜,現在匯率整個就是貴到嚇人。所以建議分批兌換。看看朋友有沒有人是在銀行裡做事情的,可以請他留意匯率低點,一到低點就幫你換個五萬之類的。但如果沒有的話就只能自己看盤,會比較辛苦一點,設定一個低點,一到那個點馬上換一部分(建議不要全下),分散一點風險,這一年來大概都是在0.33-0.38左右,價差很大,其實抓中間點0.35就差不多可以換一些了,以後反正也是要賺日本的錢,現在虧一點就當投資吧,以後日幣賺了換回來的時候是會很開心的(他如果沒跌回來的話)。現金記得帶在身上,跟護照一起,帶上飛機不要託運,入國時會讓你申報金額,就照實申報(我是沒報啦),被問就說是留學要用的,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6. 其他喜好

如果有特別喜歡的東西不帶會受不了的話,可以斟酌帶一點小東西,不過這就是個人所需。想當初我帶了一個蚊帳...想說在日本也想要睡公主床,把那種圓形的公主蚊帳掛起來~被包在裡面就好~有安全感喔。結果那個東西放不進行李箱,只好手提一個蚊帳(超丟臉)從台北市區一直到機場check-in、進關。上飛機前終於被地勤攔下,說這個size太大要託運喔,結果到現在我都沒在開過那個蚊帳,因為日本第一個沒有床,第二就算有地方已經夠小的了,實在沒辦法在佔位子的多用一個蚊帳。所以四年來沒打開過,塵封到我都已經離開日本了,他還是無法放進任何行李箱,我也脫離了公主床的夢想,所以那東西就被留在我的記憶深處(垃圾桶深處是真的)。所以帶東西前,真的要三思,我當初是因為很沒安全感所以想帶著,結果去發現,有太多東西必須要克服,這小小的睡覺恐懼症也不藥而癒(打工回來累的半死馬上倒了就睡著了,實在沒時間想好恐怖有鬼會來抓我之類的東西XD)。

 

能想到的就這樣了,到時候有什麼漏掉的在上來補充吧。其實東西日本都買的到,大創的東西多到你無法想像,便宜又耐用。時間一久東西也可以找到便宜的買,以後搬家還是得丟掉,麻煩,簡單方便有錢在添購的原則抓好就可以帶著精簡又省錢囉!

 

創作者介紹

Please don't try to fix me I am not broken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risa
  • 棉被那點真是很受用啊:D 我朋友是請學校訂的 結果訂了個大便色!! 上樂天買的話就能選自己喜歡的惹~
  • 我雖然是自己上網買的,但也還是大便色~~沒辦法他最便宜。XD

    お好みあき 於 2010/08/17 14:10 回覆

  • risa
  • 哈哈哈哈哈哈妳好堅強喔 朋友skype我講這件事時都差點要掉淚了XD
  • 你是說大便色嗎?他們掉淚的點我還真不明白~XD

    お好みあき 於 2010/08/18 02:10 回覆

  • risa
  • 哈 是啊XD 但不瞞妳說 要換成是我也會還蠻想哭的.. 大便色的床鋪會羞於讓朋友到房間泡茶聊天的說;p
  • 不會阿~到日本你就知道根本不會有朋友來你機泡茶聊天,因為大家都住很遠,到你家喝茶還不如就近找一間咖啡店坐下來喝。另外太多想哭的事情會發現這個真的是小咖阿~

    お好みあき 於 2010/08/20 01:12 回覆

  • sun
  • 請問棉被不能自己海運過去嗎??

    請問冬天有暖氣嗎?電費大概會是多少咧??
  • 可以海運但是到達日期抓不準會沒棉被蓋喔!暖氣要看你租的地方有沒有空調,或是你可以自己買小的電暖器。電費我就不清楚了。

    お好みあき 於 2011/08/08 20:28 回覆

  • sun
  • 謝謝妳的回答:)

    請問海運的價格大概是多少呢??
    會不會是嚇人的貴啊??

    請問能選擇的日本語學校是不是不多啊???

    我好像比較喜歡京都大阪那邊耶~
  • 海運請查郵局喔。日語學校我也不熟最好找代辦中心資訊較多齊全。
    京都大阪我只有去玩過,完全不熟阿~sorry囉~

    お好みあき 於 2011/08/09 07:24 回覆

  • sun
  • 謝謝妳:)

    這裡有好多資訊,我會用心看的,
    可能多少還會有一些問題,再麻煩妳多包涵了喔!

    謝謝:)
  • 有問題請在發問囉!!祝你準備順利~

    お好みあき 於 2011/08/09 12:03 回覆

  • dacca
  • 你好
    在這邊看了你有關日本的相關文章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也讓我對日後去日本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真是太感謝你了
    目前預計明年四月去(因為卡在兵役問題 很多事都比較沒這麼方便)
    想請問一下有無東京較推薦的語言學校跟推薦的代辦中心呢?
  • 語言學校我只念過自己的所以也無法推薦,只能說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代辦中心我當初是台大附近的青山外語代辦,還可以囉!

    お好みあき 於 2013/05/16 11:27 回覆

  • dacca
  • 感謝你的回答^^
    我會在仔細找找自己喜歡跟適合的學校
    想在請問一下版主當時就讀的是哪一間語言學校呢?
  • 我是念三峰日本語學校,Mitsumine academy。

    お好みあき 於 2013/05/18 08:4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