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家境不算好,因此一直到大學畢業之前從來沒想過出國留學的事情,只想如何快點畢業快點出來賺錢養活自己。卻沒想到一轉眼我也可以在日本工作,也待了四年。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出國前到在日本念書兩年的期間,從來沒跟家裡拿錢的我,也可以有留學夢,雖然一切都是陰錯陽差,但我還是撐過來了。不過想要0成本留學老實說還是有點困難,以下就是給一些沒那麼多預算卻想要有留學經驗的人一點經驗分享,希望大家不用花大錢就可以實現日本留學。這篇是刻苦篇,所以那些有獎學金或家裡有大錢的人就不用參考了,因為我的作法是很苦的。如果我不是那麼突然的話可能還可以準備一下交協獎學金之類的,不過那時候完全對日留學沒有任何概念,全部都是問代辦跟上ptt找文章跟發問慢慢學的。這或許不是最好的方法,不過這些都是我的經驗,或是可以給那些沒錢但又很想留學的人一個解決之道。

 

1. 基礎日文

想要去留學,必須要有一點語文基礎。即使很破也沒關係,但基本上要對該語文有高度興趣願意吃苦。在國內抽時間學好基礎日文,例如五十音,三級左右的文法。想要更好一點的話甚至可以二級,建議可以去考能力試驗(現在已是新制了),可以幫助在日本找尋打工以及省下大比銀子在語言學校卻學不到什麼東西。我當初在大學時候修了幾堂日文課,日文從完全看不懂到可以看一些簡單的會話,剛到日本雖然還是不大會講,但是已經可以上中級了。日本上課進度很慢,也會分班,程度好的話就不用在語言學校裡花兩年慢慢砸錢慢慢學,可以從中級開始學,當然更好的話甚至不用經過語言學校這關,可以直接找日本學校升學。

 

2. 確立自己的目標

例如是想要體驗生活還是升學或想再當地工作,都沒問題。但不要好高騖遠,除非你能力很強,不然基本上到日本的前兩年都是跟狗差不多XD。日文不夠好,只能念書跟多練習來加強,不可能一下子就跳到工作這塊。想念碩士,也要經過升學階段。工作的問題改天再談。

 

3. 預算準備(台幣計算)

很多人會問至少要準備多少錢,答案當然是越多越好XD~如果自己很早就有夢想的話,可以學生時代節省一點,多打點工存錢。畢業之後工作個一兩年也還是可以出國,但是自己要堅持,不然很容易覺得很苦就放棄出國夢想。不想花家裡錢(如果花父母錢父母如果不同意通常是出不了國的),就一定得靠自己經濟獨立,至少先準備30萬。家裡經濟允許的話,可以跟父母商量借個十萬二十萬,付給語言學校的前半年學費(約20萬),以及剛到日本的生活費開銷等(10萬)。但現在日幣高漲,光準備這樣可能不夠了,建議提升到50萬。這會讓你一開始的生活沒有那麼有壓力,有能力的話到日本馬上就可以找打工,可以稍微紓解一下生活費不夠的窘境,但如果要負擔半年以後的學費,那真的要很拼才行。一般語言學校半天班的半年學費約20-30萬(東京為例)。一開始的錢最好不要省,因為以後慢慢熟練了之後,不管打工或是找便宜的deal都可以很得心應手,一開始就把自己逼的太緊的話,會很想哭,很想回家。所以建議一開始去的時候,對日本的那種新鮮感和期待感不要因為金錢問題抹煞,基本上一開始都還是很好玩低,請珍惜最初的日本時光,那大概是你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XD。因為之後就會遇到很多很多很肚爛的問題會讓你慢慢日本夢破碎

 

4. 找學校

如果是找語言學校等,我建議可以跟代辦中心研究一下,從學費便宜的語言學校下手,用它來簽證來申請打工簽證,只要上半天課,其他下午到晚上全部可以拿來瘋狂打工,很累。但是這樣子一個月可以賺取足夠的生活費用。研究生也可以,研究生的學費也一個學期不是很多,也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也可以用來打工或準備考大學院。語言學校有代辦中心可以參考,研究生的話基本上就是要自己來了。上網跟教授聯絡那些都很麻煩,更遑論如果你日文還沒有那麼好的話,如何說服教授收你當研究生也是一大門檻,所以程度不好的人還是乖乖繳錢給語言學校,邊學日文邊找升學的學校,邊打工,生活會很忙碌但這些都有助於日文學習。

找學校通常都會用到之前學校的畢業證書跟成績單,存款證明(借錢存進去後開證明讓他符合門檻)等等,這些代辦稍後都會跟你check,依照要求在提出就好,簡單方便。

 

5. 申請簽證

找到學校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留學簽證了,這方面我是請代辦幫忙,因為這些零零碎碎大小事會很煩,我大概花了3-4千把這些問題交給代辦,然後自己多時間可以賺錢跟念日文,會更有準備的空間,建議不用事事親為,可以用小錢解決的事情,可以省一點時間,簽證跟機票當初都是代辦弄的,當然簽證錢跟機票錢也是要自己出啦。(大概總共約1萬五左右可以完成)

 

6. 找房子

如果你是語言學校的話,通常學校會安排宿舍,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問學校有沒有可以幫忙介紹的。因為在日本找房子有難度,房東跟仲介通常不願意租給一個外國人。經由學校斡旋會比較好解決。或者可以選擇sakura house 或是 Leo palace這種有付家具且算月租不用簽年約的專門租短期人的房子。前者稍微便宜一點但相對破爛,後者有分等級,照片網站上看到的那些通常都很貴,一個月十幾萬日幣跑不掉。基本上人在台灣的話,也只能請學校代辦了,不大可能隔空看房子且冒那麼大的風險租給你。便宜的房子不是沒有,但你一開始去就要找到便宜的,基本上很難。唯一可以解決的大概就是日後熟了可以跟朋友一起合租房子,交日男朋友白吃白住他家順便學日文,或是自己跑仲介、一些有名大學內的租屋訊息(他們留學生很多所以相對的資訊也多),或是學校裡的留學生會也可以大多會幫忙介紹。

 

目前我只有想到這些,講太詳細的話看的會很累也沒方向,所以如果有問題歡迎提問,有我可以回答的範圍都會試著幫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