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去曼谷的那一個禮拜天天喝泰式奶茶,喝到真想自己在家裡泡,所以千辛萬苦的扛了兩大罐紅茶粉回來。然後偷學路邊小販做奶茶的步驟跟加的東西,今天我又升級了,教大家如何輕鬆做泰式奶茶。

10.jpg

材料:

1. 泰式紅茶粉(有加特殊香料的關係泡出來才會橘橘的,一般紅茶很就沒這種香氣跟顏色了)可在台北的華新街(中和緬甸街)的東南亞商店買到(非罐狀)。我的是在泰國百貨公司樓下超市買的(Seam's Paragon)。

好不容易買到的紅茶粉

2. 煉乳(condensed milk)與奶水(evaporated milk)牌子不拘。

335815-260.jpg

煉乳不大可能一罐一次全用完,建議買軟管或瓶裝的保存比較方便,下次要使用也只要從冰箱取出即可。奶水的話如果沒有不想買的人也可以不用買,但是增添他的香氣跟奶味,建議還是買一小罐。煉乳跟奶水的添加比例大概為3:1。所以其實奶水用的量滿少,如有小罐的盡量買小罐,除非是要一次泡大量的泰式奶茶。

 

3. 砂糖(可加可不加,看個人嗜甜度)

泰國小販會添加,但我覺得太甜,所以在泰國我都會跟小販說 no sugar。在台灣常喝半糖或是無糖的話,這步驟就可以省略了。因為煉乳本身會甜,我都是添加煉乳,然後吃吃看夠不夠甜,不夠就再加煉乳直到覺得夠甜為止。

 

Tips: 家裡如有咖啡壺就更事半功倍,不然紅茶粉因為很細的關係,用平常的泡茶壺很容易會有渣殘留。又需要用煮的比較能夠釋放味道,要不然就得泡久一點。我之前是用魔力沖泡壺(電視購物買的XD),雖然他已經有濾網還滿細的,但是還是會有一點點茶屑,喝起來有一點沙沙的,今天發現可以用咖啡壺泡~真是省了太多力了。

1.jpg

 

步驟:

1. 煮紅茶。

有兩種方式,一是用咖啡壺煮,非常的快而且清潔方便,跟一般煮咖啡步驟無異,只不過再煮之前最後先洗一下壺(放清水不加任何東西煮沸然後把咖啡壺裡的開水倒掉),這樣可以去除殘留的咖啡味,煮起來的紅茶才不會變鴛鴦奶茶。家裡如沒有咖啡機,可以用茶包袋(大創39元商店有賣一大包)或是有那種泡茶壺(濾網要夠細不然紅茶粉都會跑出來)。要注意的是用泡的必須得泡比較久,看到茶色變成深紅色的時候才可以把它倒出來。而且泰式紅茶粉很奇怪,重複沖泡是不大可行的,但重複煮還有可能讓他味道出來,不然通常只要泡過一次我就會換新的粉,才能夠讓他的茶色夠濃。

 

2. 調味變奶茶。

將紅茶倒入杯子裡,然後添加煉乳,攪拌。這部份要攪拌久一點,因為煉乳很容易卡在杯底,要攪拌數秒。顏色會由深紅色變成深橘色,大概變成你平常喝的泰式奶茶顏色的時候就可以停止添加。然後喝一口看看夠不夠甜,如果不夠可考慮再加砂糖或是煉乳(要在紅茶還是熱的時候加煉乳或砂糖才會辦法融化),甜度ok後加冰塊,考慮到加冰塊稀釋後會淡一點所以熱的時候要稍微甜一點的程度(如果喝熱的這步驟可省略),最後加適量奶水,完成啦!

 

進階版,可自己煮粉圓加進去就會變成泰式珍奶了,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時當做飯後飲料簡單又大方,不妨在家裡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