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100621_400.jpg

 

自從這次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之後,每週訂閱的time 或是 business week甚至LA TIMES,封面幾乎都是那些漏油的受害者登上頭版,有好幾張是溼漉漉的鳥禽類和大量的魚鯨類死亡在沙灘上,光看這個封面我就忍不住快哭了(雖然一開始我以為那是他的左邊側面想說這動物是什麼鬼怪阿), 油成這樣也太誇張了,而且他是一隻鳥耶,不下來抓魚要吃什麼結果搞成這樣,唉,人類真的是...

 

光是這個事件就已經夠我們啟發的,但其實嚴重的都不是只有這些大肆報導的新聞,還有非常非常多的動植物因為人類的關係,瀕臨非常嚴重的絕種危機,甚至有很多動物是在還沒被發現定位名字之前,在這世紀中就消失的物種據說有上千種。上次去了位於LA的一個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介紹很多動物生物植物礦物,每種動物下面有描述牌,沒走幾個就看到絕種危機,或面臨絕種之類的敘述,腳步越走越沈重。甚至連這種體積這麼大的熊都因為人類害怕他們攻擊,因此也在逐漸被人類屠殺然後減少當中(我承認我照相的時候即使是假的我還是很怕)...

31728_454660464391_558279391_5997730_3657195_n.jpg

然後現在每天多了一個晚餐過後觀賞國家地理頻道的時間。沒辦法,人在國外七點多都沒啥好看的電視,沒想到看到National geography,就喜歡起來了。內容非常廣泛大部分都是在講生物的事情,從海洋到陸地兩棲類爬蟲類昆蟲全部都有涉獵,一開始轉到會覺得滿無聊的,因為大部分都是在敘述生物的棲息,不是什麼相當刺激或是緊湊的劇情。但是卻有一種讓人看了就目不轉睛的功能設定。

 

第一次看到是在講殺人鯨,他們是海底食物鏈的最上層,但是卻因為污染的關係,他們吃了最多毒素(最上層所以什麼亂七八糟的都吃,也就都接收了一堆莫名其妙的毒素),有一些遷移虎鯨卻遠從阿拉斯加遷移到加州海域,也沒人知道為什麼。(最厲害的是那些虎鯨的觀察專家居然可以遠遠的就看出來,那些是他三年前在阿拉斯加觀察很久的虎鯨,我的媽阿也太強了吧??)接著拍到殺人鯨在追殺一隻海獅,他們想要拍的時候卻因為船太接近海獅,海獅知道自己被虎鯨包圍因此死命的想要跳上船,他們說真的看了很於心不忍,會有同情心想要幫助他,可是那些鯨也很久沒吃東西了,一旦這個獵物跑掉,他們自己也可能會餓死。況且這些生物攝影團隊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干涉,因此把船開的遠遠的,在遠處拍下海獅背水一戰、死命掙扎最後還是不敵殺人鯨,被包圍、獵殺吃掉的畫面。

 

另外還會介紹一些連看都沒看過,聽也沒聽過的動物,叫做袋獾(別名塔司馬尼亞惡魔)。一開始聽到他們在叫這小東西叫devil,我想說好怪的名字喔,結果聽到他的叫聲天啊!真的太可怕了,很像那種鬼片裡惡靈發出的那種撒啞又高亢的刺耳吼聲,在當地他們常常會跑到住宅的下面陰暗處築巢,在玩樂打鬥的時候卻都會發出這種惡魔之聲,搞的當地人覺得我是不是要下地獄了阿,然後請專家來把他們帶走。

5579_1791.jpg

他們小時候長得倒是很可愛(但叫聲一樣難聽)。

W020081120570390801605.jpg 來源:新華網

 

這個小東西他長得雖然不大(大概跟狗差不多大),卻擁有可以咬死他體積五倍動物的力量,例如鹿阿等大型動物都是他們的食物來源,而且他們撕裂東西的咬力,據專家研究是陸上哺乳類最強,可別小看他們。但是他們也有危機,除了原本的天敵之外,不知道什麼原因讓他們產生了大量的腫瘤,經由咬傷傳染,結果三分之一的野生袋獾因為這個傳染性的腫瘤死亡(我不想貼照片因為真的太可怕了),原因不明,也有可能是因為人類的一些殺蟲劑或是清潔劑之類的。現在澳洲政府為了他們大量死亡而瀕臨絕種的危機,在動物園裡的健康袋獾進行培育繁殖,所幸人工養育的還沒有過腫瘤的病例,希望他們這些叫聲很恐怖的小東西活的好好的,不要又絕種了。

 

幾乎每一集的結論都是請保護他們不要讓他們絕種(舉凡獵豹殺人鯨虎鯨水獺鱷魚...等等太多了),那些專家保育人士永遠都不及殘害他們人的億分之一的力量,所以大家盡量做環保吧,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大概就是保持一顆仁慈仁愛的心。其實在拍攝的過程當中,我非常明顯的感受到,再兇猛的動物,其實都不會輕易傷害其他物種,除非肚子餓(生物本能)或面臨危機自保等等、人類真的算是奇特的隨便就會去殺死一些跟自己不相關或沒危害的動物(大部分是害怕居多)。

 

請大家愛惜這個地球,到時候食物鏈的反撲是很可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