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從來沒看過任何一集的星際大戰電影的情況下,出席了這個星際大戰的音樂會。

star-wars-picture.jpg

  

這地方在LA live區的NOKIA Theatre,據說是一個downtown新的規劃區,政府近期規劃的一個區域想要重整downtown的亂象以及使人潮回籠。anyway,對沒有看過star wars的我,我只知道黑武士,其他什麼都不知道了。雖然之前有修過一點電影史知道他是部跨世紀鉅片以及拍攝手法在當時算是非常的前衛,因此喬治盧卡斯也是整個就是寄託在這部片上,除此之外劇情我完全不了解。其實看電影在沒有任何預告片的情況下鑑賞,才會沒有期待感,反而讓人能夠更融入劇情以及氣氛當中吧。所以這一場不知道是以什麼形式呈現的concert就變得很耐人尋味,尤其當看到走到theatre門口的那種盛況,燈光閃到讓人覺得有光害的程度也太誇張,還有一群穿著牛的星際大戰角色在遊盪,其實我不是很明白到底那些牛是幹嘛的,但他們長得還滿可愛的,其中有一隻還是黑武士牛(わけわからないっつの)。但由於我沒帶相機的關係,就知道我有多麼不期待這場不知道什麼碗糕的音樂會。沒帶相機真的是失誤,當你看到其他人都興致勃勃的帶著單眼相機,光劍在路邊兜售,一群牛,還有cosplay的時候就覺得後悔死了,尤其進到廳裡還有許多人像展示,雖然角色我都不知道,但也覺得很有趣。

 

一開始掛著布幕在前頭,像是古早的戲院在還沒開場時都會以布幕拉起來,閉幕時也在拉上的感覺。在這裡有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人真的對時間守時觀念不是很care,八點開始的字樣大大的寫在票券上但是一直到了八點十分也不見要開始的跡象,大家便開始起鬨拍手尋求早點開始的機會,畢竟這只是平日晚上,明天還得上班的上班族們,帶著孩子來的主婦們等等,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美國人看這種表演都很配合,笑也會笑很大聲,也會跟著起鬨,孩子吵鬧也不會有人制止,拍手或是口哨聲都源源不絕,當然上述現象都是比照與日本完全不同的民族性格,這點倒是讓我覺得很有趣。如果這是在日本,我想台上那些表演者都會很沒有勁吧,依我也當過舞台表演者的經驗(只是跑龍套的一個舞者啦),如果可以當然希望這種場合大家都放的開,表演者能夠感受到觀眾的熱情自己也會放的更多,互動更好會更有感覺。

 

常常這些不同的場合會讓我有很多不同於日本的感想出現,尤其已經習慣了日本那種拘謹的生活民族態度,到了美國來就會嘗試著keep著這個特點,但又覺得應該入境隨俗,矛盾的情況下就會出現,我後面的小孩很吵我甚至想跟他說閉嘴,想請媽媽帶小孩子們出去。如果在日本這種場合媽媽會羞愧到死,卻也會自己覺得不應該把吵鬧的小孩放在這種場合裡,旁邊的人也會一直側目。後來我想起來我身在美國之後,這種annoying的感覺就逐漸減少,以美國態度來看這件事情的話就覺得小孩也想要看阿,如果自己有小孩也會很困擾但又想看的話也沒辦法。但是當演奏到緩慢優美的音樂途中有一個響亮的嬰兒哭聲的時候,大概就是各國共同的尷尬到不行的狀況吧。

 

離題,終於要進入opening。

Star%20Wars%20in%20Concert.jpg

一開始以一曲20th century fox電影開場都會有的曲子模擬真的電影開場的感覺。聽到這一曲大家就開始high了,接著幕放下就是orchestra,還有指揮繼續演奏著名的星際大戰曲,沒看過的我也覺得好有臨場感,這種以電影為主軸的音樂會我是第一次,加上沒看過星際大戰,看的特別專心。

 

整個音樂會是以說書兼螢幕放映加上演奏而成的,每一段放映前都有一個故事,說書人Anthony Daniels--似乎是一個英國名人。會先給這一段故事一個開端跟summary,由於我英文程度沒有那麼好,加上他的英國腔實在很重,我雖然覺得英國腔很可愛,但是只限於他在有中文翻譯字幕的時候我能好好的欣賞英國腔的優雅,在這地方我就是大眼瞪小眼的等著影片出現,實在很沒藝術氣息。說完大綱之後會接著進入剪輯好的影片,放映過程中就像真的配樂一樣跟著電影情節進行。不光只有配樂,有時還會搭配合唱團,以及燈光雷射效果,舞台變得非常絢麗。故事是以順序方式敘述,因此從頭開始說起,有趣的是,因為star wars如眾所皆知,是以倒敘法拍攝,第四集是在1977年,最早出現的"星際大戰四部"。1980年五部曲,1983年六部曲。接著過了將近16年的等待之後,1999出現了首部曲的時候,可以想見星際大戰迷會有多麼興奮了。2002年二部曲,2005年三部曲。

 

這部分就變成當這個音樂會是以順序方式進行的時候,會給人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故事進行的很順利沒有錯,但是畫面的特效就很明顯的差了一大截!!尤其到中段的時候也就是1977年的那個部分的故事出現的時候,整個會讓人覺得怎麼越來越不先進的感覺XD,雖然在70年代的當時這電影是等於轟動電影界的一部鉅作,但以30年後的今天來看,整個就有不搭嘎的地方。例如哈里遜福特以年輕帥氣的英姿出現,但卻不是男主角XD,還有女主角一天到晚老梳個挪吒頭髮型,實在是相當的怪異。但這還是不影響故事進行演出,只是會讓人有跨越時空跟和超現實的感覺,是讓我在音樂會中覺得很有趣的一個地方。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這終究是一個演奏會,也就是說主角除了星際大戰之外,就是這個orchestra,還有指揮也是主角之一。於是我開始把視線從螢幕上拉開轉移到指揮的身上,看過交響情人夢之後,常常都覺得指揮究竟有多重要?難道憑指揮一個人就可以改變整個團的這種說法其實我一點也不相信的,那那些演奏者都是笨蛋喔,之類的我音樂門外漢的想法。但這一專注的盯著指揮看之後,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想要跟著他的手勢情緒起伏的時候,我就明白了指揮除了帶給這個音樂生命之外,也帶給那些演奏者情緒上的指揮,藉由這個氣氛帶動音樂的呈現,我看的比螢幕上的那些影片還要專心。跟以前高中被強迫要看音樂會看到快睡著的記憶全然不同的體驗,是我這個音樂會的一大收穫。

 

對於星際大戰我是個很結實的門外漢,因此這個音樂會的內容以及更多資訊還是可以參考STAR WARS IN CONCERT的官方網站,http://www.starwarsinconcert.com/,會有更精采的相關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