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小時候不知道有沒有裝病過,

我沒有過,真的。

 

因為我很喜歡上學,非病到不能走路絕對不會請假,或是即使生病都會硬要先撐去學校,如果真的病倒了就在學校的保健室休息。然後下課同學就會來看我跟我說話。小時候都是股長級人物,大概是因為這樣子,覺得自己如果一天不在學校,班上好像會不能運轉似的。(想太多)

 

我想我應該是因為不想待在家裡,在學校生病同學可能還會覺得很可憐,會來探望你,但如果在家大家就是放學回家,不會有人特地經過來探望吧(除非生了很重的病。)會有一種已經病了很慘了,還加上很荒涼。

但長大之後就很喜歡裝病,不知道為甚麼,上班的時候常常都會接到電話說,今天誰誰誰身體不舒服,感冒請假啥的,一年到底能感冒幾次。我都常常誇下海口說我一年有沒有感冒一次都不知道。後來才知道日本人寧願謊稱自己生病不舒服也不願意誠實的說自己只是睡過頭,反正睡過頭一定會被罵的話,還不如再打個電話說今天可能沒辦法上班要去看病。可能還會有人同情咧。我就是那個覺得睡過頭就誠實說吧的人結果被說不敬業,人就是這樣才會要說謊,說實話又沒好處。

 

不過只限於平常不大缺席的人,開始正式上班之後,我大概平均一個月會"裝病"一次,如果不這樣子,年假都休不了,明明就是自己的假,還要假裝生病,也不能事先安排好,當然也無法排連休。打工的時候反而會覺得自己很重要,店長排了我的班之後,我如果不去這個班會少一個人,早上開門只有兩個人,我不去就只剩下經理一個人,非去不可。有這種信念支撐以後,寒冬中的早上四點起床好像也就這樣撐過來,而且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根本就沒有想到要裝病這件事情。

 

除非你一點也不重要,裝病不會妨礙到任何人,不過影響工作進度的話,大概誰都會若無其事的裝病吧。反正一個可有可無的人,即使不在公司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那還不如我在家休息樂的開心,原來這件事情是互相的。即使要請假也要假裝真的是很嚴重(隔天戴個口罩甚麼的,咳兩聲),要不然就把藥袋拿出來假裝吃藥也行。這樣下次就比較容易再請假。

 

但是有副作用:

 

上司不會再派重要工作給你,怕你到時候臨時又生病,出狀況的話上哪找人。裝病久了之後也不會有人關心。最嚴重的是狼來了,到時候真的生病都沒人理你就糟了。有同事就是這樣子,每天幾乎都遲到然後每次理由不同:貧血,電車事故(他家在公司下一站...電車3分鐘精華地段區),忘記拿定期券,跌倒跌破嘴(這好像是真的但已經沒人相信了,好慘),最好笑的一次是,這個真的聽到我跟我中國同事都笑出來,

 

他的紙袋破掉了。

 

紙袋破掉了???!!!阿跟遲到有甚麼關係?好像是說破掉之後東西掉出來然後他又回家拿袋子裝....好吧,念在你有創意的分上不扣你錢啦!XD

 

講到這裡讓我離題一下,想到有一個笑話跟這個很像的,

老師:『你終於來了!為什麼昨天沒有來上課?』
學生:『因..因為,我媽從樓梯上摔下來..』
老師:『喔!原來如此,媽媽受傷了所以你沒來。』
學生:『不是...是我爸受傷..』
老師:『為什麼你媽從樓梯上摔下來你爸會受傷?』
學生:『因為..我爸在外面有女人..』
老師:
『什麼?..那跟你媽從樓梯上摔下來有什麼關係?』
學生:
『因為他們打架..我媽摔倒沒事我爸被我媽打傷。』
老師:
『喔..那麼因為你送爸爸去醫院,所以沒來上課?』
學生:『不是..是外面的女人送我爸去的。』
老師:『那你為什麼沒來上課?』
學生:『因為我睡過頭了..』
老師:『那跟你媽從樓梯上摔下來有什麼關係!?』
學生:『沒有啊,啊...我只是順便提一下..』
老師(....)

笑話結束,純粹的笑話而且沒有任何隱含的意義。

 

從那個紙袋事件之後他就被調部門了,調部門理由是我後來問出來的,無法調教指導此員工是被調動的主要原因。後續發展是他還是不斷的遲到中,一被罵就假裝肚子痛貧血然後不來上班,他的bonus好像硬生生的被砍了一半,他還好意思不服耶...結果現在又被調部門了,從一個號稱鐵血管理的經理手下又被調出來,看來他真的沒救了。


anyway,回到正題。裝病不是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東西,但是有時候裝病真的不能怪員工,其實這也算是另外一種上下交相賊的情形。畢竟如果你讓員工覺得他如果一天不來會讓公司損失慘重,如果他不是真的沒良心或是硬要搞垮公司,基本上是會很盡責的天天來上班,即使真的有小病小痛也會忍著來上班。就像我小學的時候覺得自己大概只比老師小一點,每天硬是要來學校,在家感覺到生病都謊稱沒生病硬要去學校咧。我真希望我能拿出當初的精神來上班,

 

可我今天又請假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好みあ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